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病毒溯源”这口锅里能炖什么菜?

发稿时间:2021-08-06 09:20: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疫情猛如虎。而时下比疫情更猛的,还有新冠病毒溯源上的“加戏”。

  病毒溯源本来是个严肃的科学问题。求同存异、凝聚共识,这是合力抗疫应有的态度。今年3月底,在结束全球病毒溯源的中国部分后,世卫组织与中方联合调查组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从中国实验室泄漏,并提出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等建议。然而,美国等少数国家无视这份报告的科学性,不顾科学真相强行将病毒溯源政治化。

  新冠病毒当然不是凭空出现的,但显然也不是政客们信口雌黄出来的。面对疫情强敌,应该凝神聚力抗疫,而不是自乱阵脚内讧。美国等少数国家“精准泼脏水”的做法引起全球群众的连声抗议。8月2日,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强调面对新冠病毒对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严重威胁,国际社会需要加强抗疫合作,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是赤裸裸而不加掩饰的。一是自相矛盾,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关于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计划,其中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的假设作为研究重点之一。这与3月底该组织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严重不符,当时该报告指出,“病毒极不可能由实验室引入”。如此卖矛又卖盾,可谓司马昭之心。二是有罪推定,美国白宫日前发表了一份声明,要求美国情报机构在90天内调查新冠病毒起源,检查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事故的可能。美国让情报部门来进行病毒溯源,为了坐实有罪推定的结论而不惜代价,是拿科学研究做政治生意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在疫情溯源问题上,中国向来公开而透明;在疫情防控举措上,中国不仅高效且无私。援助全球的疫苗、扎实有力的措施……可以说,在全球抗疫工作上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反观美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缺乏足够重视,消极懈怠、甩锅推责,导致疫情全球大流行。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5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累计超过3531万例,死亡病例累计超过61.4万例。这正是印证了美国防疫不当的事实。

  青山同云雨,明月非两乡。一个地球,一个世界。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说到底,不过是诡计多端的政治操弄,最终干扰研究进程和国际抗疫合作,破坏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弥补全球“免疫鸿沟”、筑牢国际防疫屏障,要的是真诚的合作,而不是政治的伎俩。奉劝在阻拦病毒溯源进程的这口锅里“乱炖”的少数国家——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邓海建)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