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让正能量的同心圆越做越大

发稿时间:2021-07-26 09:15: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心若有光,花自芬芳。”每一抹正能量之光,总是光芒四射、直抵人心。近日,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央视网共同承办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以下简称“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掀起申报热潮,一束束正能量之光在这里集结。

  网络改变世界,创新感动生活。我国网民规模由2016年底的7.31亿人增长到2020年底的9.89亿人。如此庞大的网民基数,更需要好内容、好榜样的引领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让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大更绚丽,离不开我们以正能量之光为指引,讲好“中国故事”,汇聚“中国力量”。

  “五个一百”是集结网络正能量的精神品牌。经过连续6年举办,通过集中展示一年来中国互联网在重大决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面引导作用的优秀人物和作品,“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早已深入人心,助力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奋斗的人民 奋进的中国”为主题的“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自然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回望这一年,关键时刻,我们总能感受到正能量之光的迸发。从年初抗击疫情时大连海洋大学组成的“青年抗疫突击队”,到“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和他们一样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人们,他们用汗水与泪水,用奋斗与奉献,汇聚起如海一般深沉的中国力量,传播可爱中国、青春中国、可亲中国、魅力中国、奋进中国,让人们在一次次点击鼠标时,总能得到春风化雨的感动,受到沁润人心的教育,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前不久,“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老师的一句“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让多少人心生感动!这位扎根边疆教育40余年的女教师,尽毕生之力,托起大山希望,让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在她的努力下走进大学完成了学业。这种“九死亦无悔”的情怀与担当,诠释的又何尝不是奋斗的意涵?事实上,鲜衣怒马的贺娇龙,田间生活的李子柒……各行各业都有这种奋斗的声响,都有正能量之光在闪亮。

  心若向阳花自开,人若向暖清风徐来。借力“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希望广大网民能实现爱的传递和力量接续,合力营造出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画出最大最绚丽的同心圆,为奋进的中国汇聚起满满正能量。(胡辉)

  报名通道:https://news.cctv.com/special/2021wgyb/index.shtml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