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网聚新时代正能量

发稿时间:2021-07-25 15:40: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凝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近期,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以下简称“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正在申报中,在互联网世界掀起一股热潮。

  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一段历史有一段历史的脉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五个一百”评选活动,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旨在充分发挥正能量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时代是人民奋进的时代,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历史。“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因此,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与历史的主动权。截至2020年底,中国网民规模为9.8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奔跑在网络强国的路上,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网络精品力作,如领航之帆、如领群之羊,为近10亿网民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榜样力量。

  什么是正能量?答案或有千千万。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河南救灾最前沿,在边防哨所的一颗颗红心里,在边远山区的一间间教室中……那些具名和不具名的英雄,那些平凡而不平凡的市民,正如电视剧《觉醒年代》里辜鸿铭先生对中国人精神的概括一样,一种温良的力量、一种家国的担当,从凡人小善到惊天伟业,赓续不绝、星火相传。网聚正能量、共画同心圆,从现实世界到虚拟网络,人永远是社会的主体,公民也好、网民也罢,传承这种绵延千古的力量、发扬这种彪炳史册的精神,就是最美的中国叙事、就是最铿锵的中国声音。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新时代奋楫扬帆,新征程砥砺向前,从网络大国锻造为网络强国,最要紧的就是承续正气、凝聚正气、张扬正气,用正能量来坚定自信、鼓舞志气,用正能量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已走过好几个年头,申报作品逐年增加、内容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持续扩大;数千个作品和榜样,唱响民族奋进和伟大复兴的新篇章,让理想信念的明灯在各个领域闪亮,激励着14亿中国人奋勇前进。这种见贤思齐的示范效应,如化雨春风、若石上清泉,点滴之力,深刻影响。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每个中国网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的样子、就是中国的希望。为奋斗者点赞、为创新者鼓掌、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传递正能量,指缝之间、按键之上,众多互联网内容的建设者、创作者、参与者,正构筑起中国互联网世界风清气朗、蓬勃向上的动人景象。“五个一百”,有你有我,是网络中国的光与暖。(邓海建)

   报名通道:https://news.cctv.com/special/2021wgyb/index.shtml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