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互联网上的“大思政”课

发稿时间:2021-07-23 23:49:00 作者:苏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正在持续中。“五个一百”活动充分展现全媒体时代新特点,强化全网参与、全民共享。评选推出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网络正能量活动、网络正能量榜样,也将唱响主旋律,在互联网空间充分弘扬向上向善的力量。  

  当下我们所称的“正能量”,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有拼搏、奋斗、努力内涵,也包含着每个公民应具备的责任意识、人文关怀、家国情怀和主人翁意识。这中,更多意味着初心和使命但初心和使命并非必须是宏大叙事,同样也可以是我们身边的故事。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传播在网上,印刻在一张张照片、一帧帧画面、一篇篇文字、一段段音频中,让奋斗者站上舞台,让践行初心使命的普通人站在“C位”,是网络正能量传播的重要意义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以榜样引领,让精神传承,正是将网络传播能力从一个点拓展到一个面,打开了正能量传播的新思路。 

  大山深的脱贫足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铿锵步伐,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从最初的“讲好网络故事”,到如今“用网络讲好故事”,“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将普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搬到网上,为中国前行倾注磅礴力量。通过活动的开展,在点赞、评论、转发的寻常动作中,普通网友从围观到真正走上网络正能量的舞台。对社会公众来说,由普通网友传递的正能量,潜移默化地影响更多网民从而形成更大范围的示范效应。 

  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通过将这些好内容都汇集起来,以评选的方式进行传播,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展示,好似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使向正向善成为人人心中的灯塔,实质就是一堂网络“大思政”课。在传播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这种创新的模式便是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的有效探索。 

  “五个一百”活动还在火热申报中,我们期待有更多网友投稿,让这堂大型的互联网“大思政”课有更多的榜样出现,更丰富的内容呈现,让我们看到奋斗的中国身影,感受奋进的中国足迹。(苏舟) 

  报名通道:https://news.cctv.com/special/2021wgyb/index.shtml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