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新时代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

发稿时间:2021-07-01 08:51: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1辆摩托车组成的国宾护卫队为功勋党员护航,18名礼兵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台阶上持枪伫立,这是最高礼遇,也是功勋党员们应得的礼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英雄是时代的标杆,荣誉描绘着时代的精神谱系,一枚沉甸甸的勋章,闪耀着初心和信仰的光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立了“五章一簿”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在建党百年的特殊节点,为29位优秀共产党员颁授勋章,是对榜样模范的礼赞,更是对时代英雄的呼唤、对英雄精神成风化人的期盼。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时代有所呼,英雄有所应。马克思曾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英雄植根于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既是具有个性特征的独立个体,也是极具代表性的党员群像;他们是各行各业的代表,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来自街头巷尾、社区邻里;他们出现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时刻,耕耘在每一片需要他们的土地,常常去帮助,时时去温暖。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战功赫赫的,有为脱贫攻坚、为教育事业拼搏奉献、甘守清贫的,有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了一辈子却深藏功与名的。国家主权和领土的保卫中有他们不怕牺牲、寸步不让的坚守,和平年代的美好生活里有他们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有他们开拓创新、矢志奋斗的拼搏,他们的名字熠熠生辉。

  见贤思齐,致敬英雄。面对感人的英雄事迹,广大网友在社交网络上用两个字刷了屏:“致敬”。我们因张桂梅老师手上贴着的膏药而泪目,为一生投身高原、“全身骨头都断完了”的吴天一院士而担忧,为“当代愚公”黄大发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的“生命渠”而惊叹,为无法到场的陈红军、柴云振、黄文秀而悲痛。“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无坚不摧的崇高信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仰之弥高的道德风尚,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英雄模样。正如《忠诚赞歌》中所唱的:“你把群众当亲人,你是一面镜子,你是群众的领路人,你是一面旗子。”

  传承精神,不负时代。新时代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这份笃定源自历史经验,更来自于现实底气。党的百年历程风云激荡,因为掌握真理的力量,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因为坚信“革命理想高于天”,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艰难求索中坚定前行。放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国家栋梁、民族先锋为我们树立了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榜样,只有自觉向英雄模范看齐,接过奋发图强的接力棒,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大国泱泱,似海无疆。向“七一勋章”获得者致敬,愿我们同他们一样,眼中有光、不惧路长,愿我们不负他们的期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奋力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发光发热。(蓝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