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正能量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

发稿时间:2021-06-27 12:38:00 作者:乔佳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勇做网络空间的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已走到了第6个年头,一批批网络正能量作品、网络正能量作者、网络正能量榜样在这里集结,以点带面,汇聚成网络空间的正能量合力,带领更多人在网络空间写下新时代的生动注脚。

  心中有温度,指尖有力量。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奋斗的人民 奋进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正式启动,如此特殊又意义重大。启动仪式由“可爱中国、青春中国、可亲中国、魅力中国、奋进中国”五个篇章组成,聚焦中国正能量。其中浓墨重彩的“青春中国”篇章,青春元素充分体现“青年力量”的影响力,凝聚力,引领力,而青年网友的积极反馈和线上参与也为这次“网络盛会”增添了更多靓丽色彩。

  百年风华正茂,青春中国有青年身影。启动仪式上,耳熟能详的先辈后人,传播正能量的“流量担当”让人目不暇接。平均年龄只有19岁“移动雕像”从风雪中走来,“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从言语化为自身的力量;深耕传统文化的自媒体人李子柒将“桃花源”重现演播间;鲜衣怒马的贺娇龙从茫茫雪域来到了我们眼前;三星堆博物馆的董静带领大家感受了那段璀璨历史……这些人和事通过互联网传播,线上联接线下,让“中国正能量”立体化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在互联网上,这就是一群追梦人,他们因努力和奔跑而被铭记,因为拼搏和奋斗而被尊崇。

  “五个一百”在互联网的承载之下,将这些散落在山野间、田沟里、城市间的星星点点,通过指尖温度,汇聚成人间星河,将中国正能量在网络空间不断放大。一个榜样、一篇文章、一幅图片之所以有生命力,不仅是因为其本身的内涵,更多的是它发挥了光和热,照亮了更远的山川与河流,照亮了更多人前行的道路,从而让他们得到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中国正能量,从来不是遥不可及的云端想象,而是触手可及的温暖和爱。中国正能量,“正”在精神,文章《中国女排,最是精神动人心》道出了无私奉献的女排精神内核;中国正能量,“正”在内容,《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系列漫画用拟人化的地方美食传递国人的力量;中国正能量,“正”在态度,短视频《任何职业都值得被尊重》讲述职业平等、互助互爱的态度。正能量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伴随我们成长。6月25日,2021年的“五个一百”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次启动仪式,更是青春的号角,是前进的鼓点。

  我们追逐着璀璨的星河,更坚守着脚下的土地。来到第6个年头的“五个一百”评选就是在网民的参与互动中让中国正能量发挥榜样力量、凝聚价值共识。借助有力量的指尖,加大网络正能量建设,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奋斗的青春,奋进的青年,请接过正能量的接力棒,勇做网络空间的追梦人,让正能量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乔佳新)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