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共同汇聚中国正能量

发稿时间:2021-06-26 12:0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内容建设,指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在全国上下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重要时刻,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央视网共同承办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于6月25日拉开帷幕。旨在评选展示一批有传播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团结一批有创造力的网络正能量作者,树立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正能量榜样,激发广大网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引导广大网民坚定不移走好脚下路,满怀豪情奋进新征程。 

  凝聚了人心力量,增进了社会共识,沟通了线上线下……“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一路走来,已经在时间轴上镌刻出第六个年轮印记。回顾以往脱颖而出的网络正能量榜样和作品,依然可亲可感、触动人心:正能量榜样徐川,这位80后十九大代表,擅长用年轻人的语态和视角来发出时代“好声音”;《见字如面:是什么让40多万群众自发在网上悼念廖俊波》的正能量动漫音视频里,人民“樵夫”的大爱永存;《中国女排,最是精神动人心》的正能量文章,道出了国人心扉——“于起伏中前行,于坎坷中奋进!”正能量之所以成为正能量,就是因为它们身上集中了人们美好的精神向往。在一位位人物、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专题之中,我们看到的是正面的力量、行动的对标和时代的榜样。 

  国家的繁荣昌盛、社会的欣欣向荣、个人的梦想成真,在“大”与“小”之间,互联网都将赋予它们真实的记录。就在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一张照片让人看到了正能量的鲜活展现。照片是数九寒天里,一群人推着一辆装满货物的三轮车艰难前行。这是今年年初抗击疫情时大连海洋大学组成的“青年抗疫突击队”。这张照片发布之后很快刷屏网络,网友在微博底下评论,他们说这就是一群孩子换上了衣裳,便变成了托举中国的伟大青春力量。青春的朝气,是中国进步最强大的推动力,也是中国正能量最鲜活的传导体。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把他们置于聚光灯之下,让亿万网友从中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仿佛“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不知不觉之中,正能量已然涌动在网络的每个角落。 

  网络上的中国正能量,有多种多样的表达。在活动现场,方志敏的曾孙女方铭璐读诵了一封写给曾祖父的信讲述头号网红“亚洲象”组团北上之旅的摄影作品、卡通片成为热点把“桃花源”般的田野生活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李子柒四川德阳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董静带来穿越时空的对话以“鲜衣怒马”宣传新疆之美的贺娇龙……舞台之上,网络正能量的价值观念由“人”与“事”显得越发清晰,就如现场主持人朱迅所说: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一篇篇质朴而又感人至深的文字、一幅幅日常而又震撼人心的图片、一组组普通而又让人落泪的音视频、一项项新颖而又意义深远的专题活动,由指尖向心间集结,形成正能量最强的磁场,吸引更多人向往它、奔向它。 

  “五个一百”,共同汇聚中国正能量。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接续奋斗,才能成就真正的奋进中国。2021年,是建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个注定要被历史所铭记的年份,它呼唤建设者,也需要见证者。如今,2021年“五个一百”应时而来,在变动不居的网络空间里寻找一种恒定的价值——奏响时代主旋律、讲出中国好故事、描绘最大同心圆,从而让互联网从“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最大增量”。这样的芬芳局面,当你我共襄。(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