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精彩华章

发稿时间:2021-06-21 21:40: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启动仪式于6月1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活动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担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朝气蓬勃,走在时代前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一百年来,随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新媒体背景下,思政课更需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95后四川青年拿下焊接项目世界冠军,网友为之喝彩;“嫦娥四号”背后的年轻团队成为青年偶像,被网友视为“青春好榜样”……新的媒体传播形式,让各行各业的青年榜样让更多人熟知,他们以青春绘就了新时代新青年该有的样子。互联网上,鲜活生动的传播形式,推动整个社会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和鼓舞更多青年奋发向上,这何尝不是时代的“大思政课”?

  榜样在前,激励奋斗之行。青年一代,生活在各种条件相对优越的时代,更应该好好读书,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让青春梦想自由翱翔。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青年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当前,更需要珍惜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强国复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始终保持青春朝气、年少锐气,担当大任,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的历史使命从来都与时代主题紧密相连。在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中,无不闪耀着青年的智慧与贡献。奋进新时代,许多“80后”“90后”乃至“00后”,用忠诚坚守初心,以实干托举梦想,让青春与信仰同行。从守卫祖国边疆,到驻在乡村振兴一线;从在车间忙碌,到写字楼里敲打键盘,立足工作岗位倾情投入,在青春征程中奉献自我,虽然岗位不同,但奋斗的目标始终相同。今天的中国青年正是风雷激荡、满目雄壮。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只要青年愿意付出汗水和智慧,只要矢志不渝,都会绽放独特的辉煌,成长为时代的佼佼者。血气方刚的中国青年肩负伟大的历史使命,高歌猛进、慷慨激昂,一定会让梦想拔节生长,让希望竞相绽放。青春长短用时间计算,青春价值用贡献衡量,与辽阔山河同歌,和千秋伟业共舞,正芳华的中国青年,必将不负正芳华的中国!(李群)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