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生命悲剧的背后都是安全责任意识的缺失

发稿时间:2021-05-26 08:43: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新闻消息,5月22日,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越野赛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9时30分,本次赛事中的最后一名失联者被找到,但已无生命体征。本次事件共造成21人遇难。甘肃省白银市市长张旭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21条鲜活生命逝去,令人心痛,更让人警醒!贴近自然、超越自我固然充满诱惑,户外越野也不能“野”过了头,极限运动更不能“无极限”,自然和生命面前要时刻拉紧安全保护绳。

  户外越野的警钟不是第一次响起。2017年,北京灵山100越野赛中有一名选手猝死,一名在军都山越野的跑友中暑死亡;不久前的5月6日,乌蒙山超级越野赛上,一名选手出现失温,再加上抢救不及时,最终不幸遇难;5月7日,上海一名企业家在甘肃参加戈壁挑战赛时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如果说这些意外事件让人犹存一丝侥幸,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中“21人遇难”的惨痛代价,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户外越野赛之“野”。

  造成本次比赛出现重大伤亡的原因,除了因为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还有呢?有选手直接指出与主办方准备不充分、预案和保障不足有关,本次意外发生在整个赛程之中最艰难的赛道上,而这段赛道有接近10公里的赛程没有补给点,加之赛道过于狭窄,导致救援工作很难开展。专家指出,一个专业的越野跑赛事,包含了很多赛前风险预判等工作,同时赛事志愿者都应具备救援能力,赛事中的打卡点、救援点、医疗点,共同承担起处理意外突发和紧急救援的功能。每场赛事规划时,也理应将突发事件出现时如何救援、如何保障安全作为首要考虑事项。

  户外越野赛不同于城市马拉松,多在自然山水间,赛道条件复杂、不确定性因素更多,对赛事组织者的专业能力要求也更高。而目前户外越野赛被纳入马拉松赛事序列,未分列出来进行单独审批,对主办方的资质评估、对路线的勘察要求、对选手的分级,都缺乏专门、科学的统一标准。与不断升温的户外越野赛事热度相比,这些方面的滞后让户外越野有了“野蛮生长”的空间。

  教训太过沉重,绝不能重蹈覆辙,相信随着当地拿出更为翔实的调查结果,能让行业人和监管单位痛定思痛、警钟长鸣,形成更完备的户外越野赛赛前预案、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理方案,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也要在挑战面前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是一切热爱与美好的前提。(蓝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