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视评丨传承红色基因 焕发青春光彩——“共青团号”机车迎来第八次华丽转身

发稿时间:2021-05-17 16:36:00 作者:李铭 史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一代 建设型5516机车 

1960年,尔甲亥机务段(包头西机务段前身)青年示范班组建设型5516号机车组经全国铁道团委、原铁道部机务局批准命名,中国铁路第一台“共青团号”机车组就此诞生。 

第二代 友好型1493号机车 

第三代 前进型6055号机车 

第四代 前进型2065号机车 

第五代 前进型6565号机车 

第六代 DF4型7295号机车 

第七代 DF4C型4275号机车 

第八代 DF8B型5165号机车 

60年来,“共青团号”机车组先后7次更换机车,共计安全走行600多万公里,防止各类事故200余起,先后荣获团中央、原铁道部、全国铁道团委等各级各类荣誉100余项。 

2021年5月6日,为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共青团号”机车组六十年的优良传统,包头西机务段举办第八次“共青团号”机车换车仪式。 

  5月10日8时11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中国铁路首台“共青团号”机车第9代机车,牵引着K7903次旅客列车从包头东站驶向白云鄂博站。机车正前方“共青团号”四个金灿灿的大字在朝阳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5月6日14时许,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包头西机务段举行“共青团号”机车转包换车仪式,这标志着已经成立60年的“共青团号”机车组,顺利完成第8次换型,从此告别牵引货物列车历史,正式“转岗”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60年栉风沐雨,8次换型,由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由货物列车到旅客列车,一代代“共青团号”机车青年包乘组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丰碑。 

  1960年,包钢大规模建设和包兰线开通后运输生产压力巨大,一群工作作风过硬、工作业绩突出的建设型5516机车组青年职工,组建起“青年示范班组”。后经全国铁道团委、原铁道部机务局批准,命名为“共青团号”机车组,中国铁路第一个以“共青团号”命名的机车组就此诞生。 

  在一次次抢运机煤的攻坚中,一趟趟保障物资的运输中,一代代铁路青年驾驶“共青团号”机车驰骋在广袤的草原上。如今,“共青团号”机车组累计安全走行6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50余圈。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火车头奖杯”“全国新长征突击队”“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诸多荣誉称号。从“共青团号”机车组走出来的青年业务骨干超过200人,一个个出类拔萃的业务尖子从“共青团号”走向更大的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共青团号”机车组一定会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在奋斗中展现出奔跑的英姿,焕发出绚丽光彩。(李铭 史鑫)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