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豫见最美铁路】中青漫评丨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百年陇海百年梦圆

发稿时间:2021-05-17 13:06:00 作者:刘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座座古城,一个个百年老站,一段段悠悠故事,燃烧的岁月历历在目,流逝的光阴记忆犹新。

  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以郑州京汉铁路总工会为中心,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二七大罢工。近百年后,随着河南“米”字高铁网的形成,中欧班列的驰骋万里,红色基因的传承与现代铁路建设所映射出的时代精神,势必会在中原大地上历久弥坚。

  英雄不朽,丰碑永存天地间。陇海铁路上,有一座赫赫有名的大桥,它就是以“登高英雄”杨连第名字命名的陇海铁路8号桥。1949年8月,为抢修陇海铁路8号桥,杨连第创下了用单面云梯在45米高空,进行爆破的记录,荣获“登高英雄”称号。1952年5月,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杨连第用生命捍卫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杨连第大桥蕴藏着一种精神,一种无私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这种精神照耀着历代陇海铁路人忠诚使命、不辱使命、履行使命。

  百年老站,见证时代变迁。耸立在陇海铁路旁、始建于1913年的兴隆庄车站,100多年来历经风雨。一座宫殿庙宇式的站舍,一座饱经沧桑的石碑,它们看着一列列火车驶过,亲眼见证着中国铁路从蒸汽铁路时代到电气化铁路时代、高铁时代的跨越。

  百年陇海铁路史几乎就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的缩影,它见证了中国风云突变的二十世纪,承载着民族抗争的历史印记。陇海铁路的铁轨上凝聚的是一代又一代奋勇之士为独立、自由、复兴所付出的血汗。当激荡的革命烟云渐渐散去之后,它又成为了一条横跨中国东中西部的运输动脉,也是一条连接华夏千年文化积淀的有形纽带。 

  彪炳史册的工人运动逐渐远去,恢弘壮阔的红色史诗却世代相传。一道道安静的铁轨,无声诉说着中原大地的峥嵘岁月和百年巨变。一列列奔驰的列车,鸣响新时代的嘹亮汽笛,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风驰电掣,驶向远方。(文/刘雨 图/刘雨)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