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灵活就业为寻找多样化未来提供可能

发稿时间:2021-05-15 16:47: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3日,在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看待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现象”的提问时表示,“我们总的看法是,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每一个行业、每一份工作中的辛勤劳动者都值得尊重。” 

  白天是外卖小哥,穿梭于街头巷尾,晚上是电竞主播,驰骋于游戏世界,天气晴好时拿上相机便是自由摄影师,这一届毕业生对于就业模式的想象大胆而开放。某平台发布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56.9%的应届生选择毕业后加入“就业大军”,同比下降18.9%;15.8%选择自由职业,同比上升8.1%;12.8%选择“慢就业”,同比上升6.6%。 

  就业选择的变化,一方面受就业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毕业生对职业发展路径也作出相应调整另一方面,也因数字经济平台的发展和带动,让依存于互联网平台的非标准就业、打零工、自我雇佣等多种形式为代表的灵活就业成为可能,也让一部分“始于自由、忠于热爱”的青年有了追逐多样化未来的选择。迫于就业现状的压力也好,追逐自由与热爱也好,都值得尊重与肯定。灵活就业里有青年一代求生存求发展的韧劲,也有他们追求自由、追逐梦想、尝试多元生活方式的勇气。 

  “平视世界”的新一代求职者是信息时代的“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行业自带热情在信息洪流中,他们更容易直接获取各行各业的职业信息,更容易从中找寻自己所爱与所求,看清自己的长处与短板当然,同样也更容易产生“信息焦虑”,因选择越多而越“痛苦”。灵活就业,可以是了解不同行业的一场体验,也可以是“选择困难”时的一次过渡,还可以是身兼数职、增加收入、变身斜杠青年的一种选择无论是电商主播、快递员还是插画师,都能在“多劳多得”“付出才有收获”的劳动观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实际上,灵活就业顺应了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是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青年对灵活就业的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共享经济的快增长。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生产力的提高、需求结构的升级,新的职业体系在细化与新生从未停止重构,科技进步也进一步催生出新职业、新就业模式。尤其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鲜外卖、快递配送等行业短期岗位用工需求大,甚至一度出现“共享员工”的模式,吸引大量年轻人加入 

  纵使灵活就业足够“灵活”,广大毕业生在做出选择前,也需多一份深思熟虑,少一份盲目跟从,多一些规划,少一些草率,让人生道路充满无限可能的同时,尽可能避免荆棘与坎坷。毕竟,道路千万条,适合自己第一条。蓝炜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