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良策实招问计民生,减负稳岗扩大就业

发稿时间:2021-05-14 08:5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去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取得保就业明显成效。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决心信心、真挚的人民情怀,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稳住和增强企业抗击疫情冲击和影响的信心,维护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事实已经证明,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是一场“及时雨”,它与春耕号子、机器轰鸣一道,在神州大地之上展现出“不负春光不负卿”的动人场景。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风雨之后我们回望,更加笃信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

  时间,是检验良策实招的最佳途径,也是完成目标任务的最大变量。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稳岗补贴……被称为“组合拳”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推出后,市场主体不仅“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也让2020年的中国经济出现了“V型”增长。经此一疫,我们更加坚定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但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市场的影响。因此,自觉地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是始终要绷紧的弦,而保就业是关键一招。基于此,此次会议就指出,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

  良策实招问计民生,减负稳岗扩大就业。面对不确定性,我们惟有以自己的确定性去应对。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需要把政策举措予以实实在在地落地,让市场在观察和解读之中找到抓手,从而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积极和热情。“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去年实施的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和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及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政策延续至今年底”“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对‘双创’的政策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促进高校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此次会议出台的多项政策可谓掷地有声,不仅以民生情怀去关心劳动者的饭碗端牢,更用良策实招去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政策“用起来”,市场“动起来”,经济“活起来”。一项项政策看似寻常,却展现着一个国家包容的民生情怀。如今,“十四五”已经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解决好就业问题,是为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也是各级政府之职责所在。此次会议,着重于在企业负担做“减法”、政策支持做“加法”、优化服务做“乘法”上下功夫。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会议的施策之智,付诸于行动的具体之实。继续“减负”的修行,守住“稳岗”的底线,做大“扩就业”的成果,我们就能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认可的民生答卷。(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