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做好消费升级的一篇大文章

发稿时间:2021-05-11 11:58: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闭幕(以下简称“消博会”)。这场聚焦“高、新、特、优”全球消费精品的盛会,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外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 

  在首届消博会上,众多融入潮流元素的国货分外亮眼,引人驻足。景泰蓝掐丝珐琅画、贵州苗绣、景德镇瓷器、安徽宣纸、湖北青砖茶、稻香村点心、十八街麻花……琳琅满目的中国风、老字号展品让人流连忘返。顺应消费升级变中求新,国民老品牌频频贡献“消博爆款”,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目光。国货复兴,“国潮”来袭,精品国货与外国大牌同台竞技,人气不落下风。事实上,这正是在商品的传统基础功能之外,消费者更重视品牌体验、文化体验,这是消费升级的重要表现。可以说,消博会既是企业的消费品交易平台,也成为了文化的展示交流平台。 

  《中国青年报》报道,在首届消博会闭幕当天,第二届消博会意向参展企业的集中签约仪式,报名十分踊跃。不少参展商表示,首届消博会收获满满,明年会继续参加,而且展位面积更大。 

  消博会为何“人气爆棚”?一方面,海南自贸港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良好渠道。另一方面,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实物商品消费市场。并且,在不少单项领域的消费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一,我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消费市场和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今年“五一”假期,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接近10亿元,购物人次12.1万人次这是海南自贸港消费势头正盛的一个真实写照 

  首届消博会闭幕的当天,也正好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国产品牌不断崛起,也折射出“中国制造”不断向“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迈进。中国品牌的认可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受到国内外消费者青睐,这也是推动消费升级的又一条路径。本届消博会落幕,做好消费升级的文章应该持续“在线”,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海南,一个世界的购物天堂。(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