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中国经济风正劲,海南免税扬帆行

发稿时间:2021-05-10 21:1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风从海上来,潮起海之南。5月7日至1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期间,举办了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大会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受疫情影响,全球免税市场陷入严重低迷之中,只有中国因海南自贸港免税政策推动,免税市场一枝独秀,是“全球旅游零售业的一剂强心针”。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才能在全球化浪潮中蹚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的新路子。作为新时代的雄浑落笔,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就是要实现金融、投资、人才等要素的更大范围、更加自由流动。在这一“总蓝图”逐渐转化“实景图”的过程中,海南旅游免税零售业的拔节成长,已成为一个极佳的观察窗口。

  数据往往能让我们洞见实质。仅仅是在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就达到136亿元,购物179万人次,免税购物件数1775万件,3项数据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56%、177%和328%,消费回流效应显著。在一幅幅生动的民生画卷里,必然有消费的一席之地。海南免税的风生水起,让“虽千万‘里’,吾往矣”的消费意愿持币而来,随之带来的旅游、餐饮和文化等领域的消费推动,就此形成了一条市场繁荣的正向轨迹。

  经济发展的“大写意”,也包含着每个人的“小确幸”。无数国人正大步走在“全球货、海南买”的路上,其背后原因正在于“硬核”的中国经济正强势回暖,让大家都有了底气和自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五一”假期全国出游2.3亿人次,收入超1130亿元,加上此次为期4天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无论是亮眼的经济数据,还是全球关注的公共产品,都从不同的角度佐证着中国经济形势大好。这种自信,并非来自空想,而是源于科学严谨的判断。白皮书称,去年在其他市场崩溃情况下,海南成了旅游零售业的“灯塔”。如果海南继续保持其增长曲线,可能会在短期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

  中国的市场,世界的机遇。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可谓一目了然,而海南旅游免税零售业代表着其中的一隅。白皮书预测,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大范围的国际旅行限制可能会继续存在,因此海南旅游免税零售业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也反映出,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中,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选择就近在海南“扫货”“血拼”,使得这边风景独好。足够丰盈的经济基础,充分释放出人民群众心中的消费欲望,在“买买买”之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将得到更好的满足。

  中国经济风正劲,海南免税扬帆行。“风”与“帆”是一艘巨舰驶向宽阔水域的先决条件,两者之间是携手同行、彼此成就的逻辑关系。这样的场景,在四面环水的海南可谓处处可见。作为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正增长者,中国经济已然“八面来风”,海南免税也“直入青云”。有祖国强大的经济做靠山,海南免税市场自然能拾级而上、有所作为。(谢伟锋)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