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消费驱动经济增长,信心是力量源

发稿时间:2021-05-09 18:0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主张,八方响应。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中国南海之滨的海南海口盛装开幕。这场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精品展,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企业近1500家,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企业中,既有来自发达国家的百年老店,也有国内知名品牌和老字号。中国的广阔市场和优质产品,始终处在世界关注的焦点位置,首届消博会的举办,让更多人能够领略到这份独特的魅力。

  一种理念之所以应者云集,是因为它引发了分享机遇、携手同行的时代共鸣。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时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继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之后,中国又推出消博会这一新的国际公共产品,既体现了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更是着眼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中国通过举办消博会,使得自家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也让国内更多优质产品能够进入全球市场,用实力去达成多方的共赢。在首届消博会“新疆活动日”上,新疆馆准备了600支小棉花,随机派发给来参观的观众。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展示新疆棉花的显著优势,让大家将新疆棉花的可爱和柔软“带回去”。中国是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而新疆棉花是国内产业供应链最具分量的一环。如今,新疆棉花正在首届消博会上产生溢出效应,对接着全球消费者更高品质的生活需求。据悉,很多参加首届消博会的新疆棉企订单已经排到6月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是需要通过民生改善来释放出更多获得感。对于这个时代命题,中国答卷的信心不仅来源于优质的消费品,更发轫于坚定的信念。

  消费关乎经济发展,更关乎民生福祉。对此,中国深以为然。不仅是在新疆馆,在安徽馆的显眼位置,科大讯飞新款翻译器被争相“试机”,这款设备在嘈杂环境中使用依然有高达98%的准确率;在湖北馆,游客可以驻足聆听智能机器人弹奏一曲扬琴,放松一下心情;在上海馆,走入迷你“张江人工智能岛”,一款斩获德国红点等多项国际设计大奖的智能垃圾桶,“一键换袋,智能打包”,被观众直呼“神操作”……在首届消博会这个中国经济的“观察口”之中,外界会对“以新需求带动提升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这一大趋势有着更深入的认知,也必定会对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有着更乐观的预见。

  首届消博会的主场在中国,由此走向全球的,不仅是产品与市场,更是信心与理念。韩国京畿大学教授刘子阳说,消博会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世界共谋发展的重要体现,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力量。消费引导经济,经济带动民生,沿着这样一条正向轨迹望去,是中国把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世界人民的真实映照。即便遭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黑天鹅事件”,2020年中国消费品进口仍实现了8.2%的逆势增长,规模达到1.57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中国消费品进口同比增长18.1%,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让消费驱动经济增长,信心是力量源。这样的声音,不仅是首届消博会的“同期声”,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