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逃避的“鸵鸟”永远听不到“远方的哭声”

发稿时间:2021-05-09 09:11: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7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中方多次敦促日方审慎处理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向发言人汪文斌提问,汪文斌回应称,“我们奉劝日方,不要学鸵鸟,以为把头埋在沙子里就可以万事大吉了。”

  面对中国、韩国、越南的敦促,面对日本国内相关农业渔业协会和从业人员的反对,日本政府始终置国际责任、义务和道义于不顾,拒绝正面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将人类健康、海洋生态当赌注,这是极端不负责、极端短视的行为,更是毫无担当、毫无作为的表现。

  日本只图一时之便、只求“最低成本”将核废水排入海洋的决策,是缺乏公共精神、缺乏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鸵鸟式”应付之策。在反对声、质疑声、呼吁声之下,不回应、不协商、不沟通,更是“鸵鸟式”逃避之法,彻底拉低了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的信誉和形象。一个无视本国民众、周边国家人民健康安全的国家,何以谈国家的良知、何以谈人权的底线?

  “鸵鸟”行径无法获得国内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信任,只会加深隔阂。据《朝日新闻》民调显示日本55%的受访者“反对”将核废水倒入海洋,民众多次举行抗议活动,联合国5名人权专家发表联合声明警告称“这等同于侵犯人权”。日本核废水“一倒了之”的决策,对内缺乏坚实的民意基础,对外广受批评与质疑。“两耳不闻批评声”并不能让质疑与反对凭空消失,“掩耳盗铃”的做法也无法改变“祸水外引”的事实。如果继续“把头埋在沙子里”,只会有更多诸如“海洋在哭泣”“鱼类在哭泣”的标语出现在日本街头,只会有更多国际舆论参与到谴责日本的队列当中。那些不顾人类长远利益和共同利益的一己之私,那些在自然生态面前不知敬畏、妄自尊大、傲慢狂妄,终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遭世人唾弃。

  人类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海纳百川的胸怀,但绝不需要“海纳百氚”的太平洋,大海不是日本的“洗澡盆”更不是某一国的“垃圾桶”。日本政府将核废水排入海洋的行为不是简单的内政事务。当它的影响跨越国界,“辐射”周边国家乃至国际社会时,日本政府显然需要更负责任的态度、更积极主动的作为,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及时回应各方关切,保持与其他国家的充分沟通与协商,以认真负责、科学谨慎的态度代替匆忙决策的草率。

  日本有一句老话:灾难会在人们将它遗忘时不期而至。日本该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决策中醒一醒了,不要学鸵鸟,抬起头听一听“远方的哭声”。想一想远亲近邻的共同利益,望一望子孙后代的长远发展,莫让耻辱的决策成为灾难不期而至的注脚。(蓝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