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中青漫评丨京张铁路,由“人”到“大”的高速转变

发稿时间:2021-04-26 21:49:00 作者:焦绍杰 陆宇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龙桥站设有一个“新老京张铁路交汇点”标识,这里的地下4米是新八达岭隧道的顶壁。新老京张铁路在此以地上地下的方式交汇,百年前的“人”字变为“大”字。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一百多年前,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人自行筹资、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打破了列强对我国铁路的垄断,开启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新纪元,凝结着中国人智慧的“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一百年后的今天,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京张高铁,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智慧。一代代国人接续奋斗,终铸大国重器,实现了中国高铁从跟跑到领跑的巨大飞跃。

  时光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从2016年4月29日,京张高铁全线开工以来,铁路人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确保从设计水平、建造质量到运营功能整体达到系统最优,树立中国铁路建设的典范和标杆。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从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到世界第一条时速350公里、抗高寒、抗风沙、有砟轨道高铁,百年京张谱写了崭新的篇章,蕴含了奋斗者的无穷智慧,创造出中国铁路历史上的灿烂辉煌。

  宏伟蓝图徐徐展,民生福祉持续增。作为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京张高铁是“八纵八横”铁路网中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它的建成对于加快形成京兰高速铁路通道,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京张高铁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到1小时之内。这条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经济服务线和中国高铁建设成就的创新示范线,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为“流动中国”再添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九万里风鹏正举,五千年云鹤长鸣。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的百年沧桑变化,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展望未来,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让我们擦亮中国高铁“金名片”,占领世界智能高铁、智慧高铁“新高地”。(文/焦绍杰 图/陆宇欢)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