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中青漫评丨“毛泽东号”机车:奋勇前行的先锋

发稿时间:2021-04-24 12:35:00 作者:张海生 陆宇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5年来,“毛泽东号”机车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三个动力时代,历经五次换型、六台机车,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光辉历程。75年来,13任司机长、184名乘务员在这个集体中努力践行“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连续11次突破安全走行百万公里大关,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这是一台诞生于解放战争年代的神奇机车。1946年,一辆千疮百孔的报废机车历经27个昼夜的抢修终于“起死回生”,从此工人师傅驾驶着它在炮火中冲锋陷阵,做好运输补给,以伟人姓名命名的机车成为战火中的英雄车;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毛泽东号”机车和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一样,征尘未洗又出发,迎着困难上、向着胜利跑,与千千万万铁道英雄一道,建成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唱响了一首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如今,这台历经战火洗礼的机车又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新的征程,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多拉快跑、安全生产新纪录,连续安全走行1138万公里,成为激励千千万万铁路工人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精神航标、实践准则。2019年,“毛泽东号”机车组被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集体称号,这台机车背后的故事也成为激励全体铁路员工团结协作、奋发有为、再创辉煌的巨大动力。(文字/张海生 漫画/陆宇欢)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