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建一流大学 育一流人才

发稿时间:2021-04-22 09:24: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19日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先后视察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西体育馆,并同师生代表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从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开行;从“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到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大国崛起,靠的是苦干实干,靠的是科研人员的刻苦钻研。没有人才,哪来的科技创新?又何来中国的发展? 

  在清华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和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对莘莘学子勇于创新创造寄予期望。创新,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高校肩负着神圣的使命。 

  怎样培养人?这是一个细致的问题,需要全面、系统的工作部署。既要在增长见识、增强素质、顽强奋斗方面下功夫,还要让学生重视健康、增进美育、热爱劳动。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能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创造活力。从细处讲,美育可以引导学生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从大处说,美育关乎学生人格的养成、灵魂的塑造,关乎人民群众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培育出真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高校更需要培厚爱国主义的土壤,让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读万卷书”的志向,葆有“行万里路”的气魄,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建一流大学,育一流人才,青春中国才会有更多“青春力量”。在新征程上,我们还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有人才,就会有力量,无论狂风还是骤雨都能抵御,奋勇前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