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璀璨复苏,武汉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发稿时间:2021-04-15 08:32: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2日,外交部举办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主题为“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155个国家驻华使馆、21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代表出席此次特别推介活动。这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外交部举行的首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对外合作的新桥梁。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1月23日,享有“九省通衢”美誉的武汉关闭了所有离汉通道。2020年4月8日零时,离汉通道开启。在历经整整76天“封城”后,武汉,这座千万人口特大城市终于迎来重启。

  英雄的人民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伟大壮举。一座大城,死守两月余,四万医护空降,八方物资驰援,良心、勇气与职责被一个个瞬间重新照亮。一场场艰苦顽强的鏖战,一个个逆行出征的背影,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世界见证了武汉人“封一座城、护一国人”的责任担当与英雄气概,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考察时指出,“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一年间,武汉人民不负众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坚持不懈,在复工复产的一线加足马力。2020年,武汉经济总量达到15616.1亿元,从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下降40.5%恢复到全年下降4.7%,武汉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春意浓,开门红,今年1-2月,武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3%。武汉正以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展示着英雄之城的别样魅力。

  百折不挠的拼搏奋斗,汇聚起磅礴伟力。如今,武汉的现代化大都市风貌不断显现。五大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推进,4个产业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25%,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及服务、生命健康等世界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在武汉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超过300家。一年后的今天,江城再次C位亮相,武汉的璀璨复苏,是对这座英雄城市最精彩的祝福,也是对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最诗意的礼赞。

  沉舟侧畔,千帆竞发谱写英雄诗篇;奋楫笃行,乘风破浪开启崭新征程。今天的武汉,代表着今天的中国。一场推介会,就是一场特别的“春天之约”。不囿过往,不畏将来,延续着春天的希望,武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以铿锵步伐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李群)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