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显“气清景明”

发稿时间:2021-04-05 15:08:00 作者:吕涯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作为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时节,人们纷纷进行祭扫,但一些祭扫方式,诸如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等,也带来了不少环境和安全上的隐患。应急管理部数据显示,近5年来,在已查明原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森林火灾超97%是人为原因。其中,祭扫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的占比,超过农事用火、野外吸烟位列首位。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文明祭扫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更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推广宣传,让清明更显“气清景明”。

  既敬天时,也尊祖先,清明祭扫的传统习俗,传递了亲情,寄托了思念,但传统礼仪的轨迹终究要沿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如今,我们宣传文明祭扫新风,倡导人们改变观念,推动移风易俗,共度一个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显“气清景明”。中国人的清明节里,家国情怀、传统文化、乡土气息等诸多命题,都能在一场祭扫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只不过,种种情怀的寄托,何必“烟雾缭绕”?用鲜花替代纸钱、用咏诵替代鞭炮、用思念替代香烛,一场场无火的文明祭扫“新风尚”正悄然成风。不见了香烟袅袅,并不妨碍我们在追思中感悟生命;不见了喧嚣吵闹,我们依旧在感恩中传承责任。敬天法祖的仪式传统,内里是慎终追远、祭奠逝者的人文内涵,在此基础之上的与时俱进,不是对绵延千年传统的颠覆,而是对人文关怀备至的有益尝试。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对祖先“思时之敬”的文明祭扫之中,人们依然能清晰地感受到“天地有大德”。

  文明的维度,总有时代的落脚。近日,民政部召开2021年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现场祭扫人数,严格落实祭扫机构场所内疫情防控措施,推广绿色文明安全祭扫,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多地倡导用“云”祭扫、网上预约等方式来进行文明祭扫,以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在此之前,“微信扫墓”就曾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引发了网友们的大讨论,不少网友认为此举打开了科技的工具箱,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元素。此外,疫情防控仍决不能放松,“云”祭扫、网上预约也就更有必要。文明祭扫,更让我们平安过清明。

  人间气清景明,世间万物皆显。清明节在传统节日基础之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应不断加强。这并非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踏实践行的责任。随着文明祭扫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选择环保、安全的祭祀方式,使清明节更加“清明”。这一份文明的倡议,需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吕涯)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