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三星堆“沉浸式体验”帮助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21-03-31 16:48:00 作者:南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近期,神秘的三星堆考古备受瞩目,在各平台引发霸屏之势。以往对考古没什么兴趣的年轻人,这次也积极地加入了互动。三星堆考古之所以“出圈”并且收获青少年群体的关注,是因为这次考古行动不仅生动展示了中华文明早期历史的灿烂成就,更是创新传播方式,带着所有人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对历史的正确认识,标志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理性认识高度,也标志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成熟程度。以往,考古在大多数年轻人眼中是“一件遥远的事”,而这次的三星堆考古却有了青少年群体的深度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续4天直播,各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也开展了立体式报道,将一副绚烂的古蜀图景展现在我们面前,创新的传播方式震撼呈现考古第一现场。比起以往的一年半载“憋大招”,这次的考古行动变成了一部“连续剧”,隔三差五就公布让人惊喜的发现。参与意识强烈的青少年在“沉浸式”追剧的同时,惊叹文物的精美和历史的厚重。“我跟老祖宗一样,都喜欢黄金”“闪瞎眼,历史书又厚了几页”“快点申遗”“你看这青铜器多青”,妙语连珠的讨论频频被刷上热搜。可见,三星堆考古现象级热度的背后,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与时代同频共振、与青少年实时互动。

  “三星堆表情包”“三星堆连拆六盲盒”,将没有生命的文物以“表情包”“拆盲盒”等方式呈现,拉近了与年轻人的心理距离,新颖表达方式更是贴近了青少年阅读习惯;青铜大立人变身为卡通明星,与节目主持人梦幻联动,“古老文物”与“现代技术”的碰撞,让青少年真切地感知“文化认同”的历史深意。文化保护发展的高度参与感以及在文化认同基础上强烈的自豪感,让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深植青少年的心灵。

  一个事物被热情地讨论,获得更多青少年的认同,一定是因为其形式、内涵唤起了他们对美好的感知和向往。在今年春节期间,河南春晚一支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传播,唐宫小姐姐带着人们开启博物馆奇妙夜,可谓是老酒装新瓶,老树长新芽。热度不减的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让一个个历史故事生动地展现,一个个历史人物对话今人,让一个个历史文物“活”了起来……

  热闹景象的背后,是渊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更是5000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无论是三星堆考古的“沉浸式体验”,还是文艺节目的创新方式,都给传统文化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契合时代足音、融入时代语境,青少年在娱乐和探索中,一步步了解到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生动的故事,寻找文化之根、自信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市朱熹园考察时谈到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这次三星堆考古活动的“奇妙体验”,充分调动了青少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给考古增添了亮丽色彩,无疑是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一课”。(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南桥)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