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落实全年任务要把责任扛在肩上

发稿时间:2021-03-20 17:59: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好落实,推动经济稳中加固、行稳致远。 

  会议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8个方面44项重点工作分解到国务院部门和有关地方,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 

  紧锣密鼓,雷厉风行,奋力落实全年任务,中央政府为各级政府带了好头。 

  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但恢复进程仍不平衡,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一些地方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困难。要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责任扛在肩上。 

  首先,要审视国内外形势,把落实全年任务的责任化为使命担当。密切跟踪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及对我国影响,科学把握国内经济运行同比和环比态势,善于将今年此时与去年同期相比较、本轮波动与上一轮波动相比较,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因势利导,及时实施政策预调微调,防范未然,化解风险。尤其是要做好促就业、稳物价等工作,稳定市场预期,稳定经济基本盘。 

  其次,要抓紧落实已确定的宏观政策,把落实全年任务的责任赋予实际行动。落实全年任务要主动作为,抓住时机。已经确定的财政、金融、就业等宏观政策无论是财政直达资金,还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抑或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都要抓紧落实,把政策化为惠及市场主体的红利,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再次,要分解细化重点工作,把落实全年任务的责任逐一明确压实。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目标任务,把任务细化,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分工负责,还要协同动作。其中,要围绕民生,对涉及人民群众心头“急难愁盼”的事要优先落实抓紧办。如抓紧出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扩大门诊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等措施。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好政策落实,把政府对人民的承诺变成促发展、惠民生的新成效。 

  此外,笔者认为,要加强对抓落实的督促检查,把落实全年任务的责任形成激励机制落实全年任务,责任不能打和牌,要分清甲乙丙丁,积极作为的与懒政消极的不能一视同仁,要有激励机制从中调节,不鞭打快牛,也不能坐视慢牛悠闲,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责任重于泰山,落实十分重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把责任扛在肩上,力争首仗必胜,可积累经验,鼓舞士气。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任务凝神聚气,鼓足干劲,努力创造辉煌,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