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用司法利剑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稿时间:2021-03-10 15:06:00 作者:李一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家庭、校园和社会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快乐、幸福成长,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在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人民法院始终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重要职责使命,通过发布关于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少年法庭等审判机构,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织密法律保护网络。最高人民法院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依法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等司法文件,针对侵害儿童权益突出问题果断出手,织细织密保护未成年人的法网。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依法从严惩处相关犯罪。在“百香果女孩被害案”改判等案例中,人民法院贯彻特殊、优先保护未成年人的政策精神,依法从严惩处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对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的各种罪行,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直至判处死刑,彰显裁判的评价、指引功能,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积极延伸司法保护。人民法院会同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对受侵害儿童以及困境儿童进行救助、帮扶。对侵害儿童身心健康的家庭暴力案件,及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推动预防和救助保护向前、向后延伸。为提升社会预防保护意识,向社会公众宣传儿童维权理念,通报侵害儿童权益犯罪审判工作情况,发布涉儿童权益保护典型案例,与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份份裁判文书、一部部规范性文件、一项项机制制度、一个个典型案例,人民法院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责任和担当,全方位构筑起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堤坝,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就在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身边。我们相信,在各级法院的努力下,人民司法定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出一片法治的蓝天。(李一宏)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