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妇女节,尽展新时代女性风采

发稿时间:2021-03-08 20:38: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 

  不负韶华,不负春光。新时代女性是新征程上最靓丽的风景。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个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比如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要的时刻,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二是女性。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及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来自广东省的小护士还不满20岁。记者问她,你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她回答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这段对话感动了整个中国!正是成千上万这样的中国女性,白衣执甲、逆行而上,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 

  又比如在脱贫攻坚的基层“战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冷菊贞说过这样一句话:“哪个第一书记没哭过,尤其是女的,每个第一书记在村里头都哭过几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在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妇联致函170多个国家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办事处、外国和港澳台侨妇女组织、机构和友人,随函推出了《她们一个都不能少》视频短片,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的减贫成就。从上到下、由点到面各级妇联在服务贫困妇女姐妹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在脱贫攻坚中彰显责任与担当。今天,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半边天”们始终在路上。 

  心里有暖,眼里有光。这份温暖,来自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妇女和妇女工作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份温暖,来自中国妇女权益保护与妇女事业发展。男女平等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国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权益法律体系,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基本消除义务教育性别差距,全社会就业人员女性占比超过四成,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更是超过一半……一言蔽之,惟有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广大妇女才能真正成为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有各级妇联组织的引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新时代中国女性定能乘风破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邓海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