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用青春之光点亮“美丽中国”

发稿时间:2021-03-06 20:28: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从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两座山”的认识变迁,彰显着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生态建设“高颜值”,绿色发展“好气质”,绿水青山是为金山银山“增值”。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下团组”关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讲话,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青年网友说:“我们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也应是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以青春之我点亮美丽中国,用实际行动为绿色发展做好‘代言’。”与其说,这是网上的一句评论,倒不如说,是这一代青年的心声。

  青年拥有创新创业的“最强大脑”,也最能将新的理念融入其中。比如,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工业、农业、旅游等产业巧妙结合起来,就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乘法效应”。打造绿水青山,不是只有“关停”这一种方法,更多年轻企业家选择通过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宁夏盐池绿色发展,青年变身领头雁;广东省河源,“海归青年”当起“新型农民”,在绿色乡野播种创业希望……无数青年用真实而动人的故事为新时代青年奋斗者造像,也为绿色发展“代言”。

  我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更加需要青年以绿化祖国、保护环境的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基层工作或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事业当中。全国人大代表李君,是85后的年轻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主动回到家乡,一头扎进脱贫攻坚的工作当中,带领农民发展特色农业、探索“共享养猪”等互联网致富法。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青年要树立理想信念,怀揣报国情怀,珍惜时代赋予的新机遇,担负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努力让基层的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每一片田野充满“绿色”的希望。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青年一代的责任,也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我们应当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实践,让绿色发展的潮流壮阔澎湃,用青春之光点亮“美丽中国”。

  青年将绿色发展“置顶”在创业之中,更好融入时代发展,让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形成良性互动,美丽中国的画卷就能不断舒展,一个更富生机和活力的新未来,定会在我们锲而不舍的坚持和笃定坚实的奋斗中向我们走来。(李群)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