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 | 不负农时,铁路“助农 ”保障农资供应

发稿时间:2021-03-06 01:00:00 作者:苏纪云 张经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消息,为助力“菜篮子”稳产保供,广铁集团将农资运输纳入货运重点工作,开辟绿色通道,构建“装、运、卸”直通机制,优化运能资源配置,确保粮食和农业丰收。截至2月21日,广铁集团今年已累计装运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1902车118216吨,接卸7015车442413吨。

  一寸光阴一寸金,不误农耕不误春。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春耕不仅是农民的一年之计,也是国家稳定的发展之基。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农资供应绝不能“掉链子”,农时紧迫必须抓好春耕物资运输。开行春耕物资列车,满足了节后农业生产集中用肥需求,确保节后农时顺利播种。铁路部门充分发挥点多线长,安全、便捷、全天候运输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行动,投入到农用物资抢运工作中,把农耕物资及时运送到当地百姓手中,为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全力保“抗疫”“助农”两不误。为了满足疫情防控需求,同时快速办理相关手续,铁路部门特推出了“无接触式”办理。此外,优化运输组织,通过严格控制车辆在途中停留时间,加速车辆周转,让春耕物资在运送过程不出现损坏、短少、积压情况;针对线上需求实行优先订车、优先受理、优先上货、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五优先”政策;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并在计划提报、车辆配空和取送挂运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备足劳力和机具,最大限度提升装车效率,加速物资流通。据统计,2月份以来,京津冀地区通过铁路发往东北、华中、华南方向的磷肥、尿素、硝酸铵等春耕物资合计12.1万吨,有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生产。确保春耕物资来一批装一批、到一批卸一批,第一时间运抵田间地头,不误农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铁路部门扎实做好“菜篮子”供给保障,保障农资运输生产,用心服务“三农”,掷地有声地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文/苏纪云 图/张经芮)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