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读懂“住房”关切,让青年更能奋力向未来

发稿时间:2021-03-06 00:58:00 作者:韦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广大青年关注的焦点。既是回顾过去一年成就的“成绩单”,又是部署新一年政府工作的“动员令”,政府工作报告从来都是干货满满、诚意十足,里面的每一个目标、每一项举措,都表现出对人民诉求细致入微的体察与关切。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每一行文字,都是时代前行的落脚;每一个数字,都是经济发展的感知。这里面,有改革的方向,有民生的痛点,还有关乎青年对于未来的着眼。如何解读,很是关键。“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2021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细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大礼包”,青年们都强烈感到这是一份有温度的报告。

  个人的充分发展,必定要与大的环境共融,而非“遗世而独立”。对于无数志在干事创业的青年来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自己生存、发展等切身利益相关的部分,始终是重点关注的话题。如果说关切是一种价值,阐述则是一种信心。在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等内容也在第一时间被热搜榜打上了“HOT”的红色字样,“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等对房领域的表述,篇幅不可谓不多,分量不可谓不重。“安居”是今天很多青年最牵肠挂肚的事,他们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延伸出解读和热议,也造就了全国两会期间线上线下的热度同步。

  青年永远生机勃勃,青年问题也包罗万象。具体来看,政府工作报告始终葆有着对青年发展的问题导向。新发展阶段,青年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他们竞相涌入城市奋斗打拼,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就此打开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局面。也无须讳言,如今一些城市的“居不易”“望房愁”让不少青年充满焦虑。这里面,有的是市场的价格问题,有的则是人为的制造紧张。稳定房产的秩序,对接青年的预期,政府肩上的责任不容有失。青年要干事创业,房子就不能是投机者的乐园,而应是奋斗者的家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住房问题的目标指出,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并且总有一款适合年轻的你。

  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政府工作报告关乎国家未来的发展大计,也关乎普通老百姓的具体生活。它既要政治站位高、把握方向准,也要主题主线清、政策措施实。这也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具体展现。

  当前,包括住房等一些问题,很多对青年来说确实是痛点难点般的存在。但发展就是破解问题的过程,只要心中永远葆有对人民的敬意、对未来的期待,前行道路就会充满智慧和力量,就能朝着既定目标攻坚克难,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而在这个过程中,广大青年无疑是生力军。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就是汇聚众智,把真知灼见转化为破题的硬招实招。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作为青年的我们,就聆听到了这强有力的“心跳”。(韦丰)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