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手捧就业“大礼包”,青年奋进正当时!

发稿时间:2021-03-06 00:23: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给广大青年送来了就业政策“大礼包”。今年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也是青年施展才华、报效社会、实现价值、追求幸福的重要途径。为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

  细读政府工作报告,梳理一下总理发出的就业政策“大礼包”,与青年息息相关的令人目不暇接:“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降低就业门槛,动态优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等等。这一系列就业政策大礼包体将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并将提高全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水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同时也将降低就业成本,拓展广大青年就业门路。而面对琳琅满目的就业政策大礼包,青年更应奋发努力,有所作为。

  青年人要积极进取。就业政策大礼包具有普惠性,是针对所有青年的,人人都有机会。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能主动积极进取,主动作为,谁就能占得政策先机,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的雨露阳光。广大青年要发挥主动能动性,主动投靠政策,而不是“饭来张口”。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提供的,青年不可懈怠。例如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这不等于不要职业基本素质,反而更是要求青年好好学习、努力储备职业技术,突破不必要的工作年限限制,获得工作岗位。

  同时要克服怠惰心理。政策惠及大众,但并不眷顾怠惰懒散的人。如果只是躺在政策的怀抱里睡大觉,就会失去政策效应。比如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我们要珍惜,更要努力。正确的选择是把政策大礼包作为勤奋工作的动力,以创造性的工作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更加稳定的工作机会,我们重任在肩,必须砥砺奋进,在各自就业岗位上努力创造佳绩,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自己的贡献。(蔡恩泽)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