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年轻干部要当好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

发稿时间:2021-03-03 19:54: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在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基础、实现执政使命的最大政治优势。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解放战争时期,一位多名亲人牺牲、丈夫仍在前线的农村妇女,挖出藏在山里的仅有的十几斤谷子,连夜碾米,第二天送给部队。今天,我们已经远离了炮火连天的年代,但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依靠人民打了一场又一场胜仗。8年脱贫攻坚,人民群众全力以赴做好“后期保障”,齐心协力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历史与现实深刻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毛泽东同志曾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喻为“土地”,只要把种子播在土地上,就能在人民当中“生根、开花、结果”。不必讳言,今天的年轻干部,很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了解国情的少,熟悉基层的少,亲近群众的少。当“老百姓的官”,就得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做官当老爷。所以,年轻干部更要下基层、走村寨,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才能学到活知识,练就真本领。到老百姓中间去,精准把脉,了解基层问题的症结所在,一环接一环解难题,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好;蹲下身子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头,勇于担当作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脚下沾满的泥土,会化作心中的肺腑真情。“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可以说是年轻干部成长最根本的方法论。

  在艰难困苦、物资极度匮乏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正是因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作风,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青年干部依然要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只有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曾经有人问:“红色气质为什可以‘圈粉’?”答案就是:始终传承和发扬着优良作风。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新征程上,暗礁险滩随时都会出现,年轻干部要勇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始终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化危为机,危中寻机,让党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满满。(李群)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