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酸甜苦辣 道出奋斗滋味

发稿时间:2021-03-02 20:54:00 作者:毕经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大众眼中,铁路工作人员总是可以轻松应对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用贴心的服务为旅客带来安心、舒适的乘车体验。看似轻松的工作并不容易,他们也有鲜为人知的“酸甜苦辣”,但为了让旅客的出行环境更舒适、更安心,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他们无怨无悔,矢志向前。

  酸是逢年过节无法与家人团聚的辛酸。节假日里铁路职工依旧坚守岗位,无论是大众熟知的乘务人员,还是在幕后默默付出的巡线工、调度员,他们都是保障列车风雨无阻正点运行不可或缺的一环。列车上温情的陪伴背后是缺席的年夜饭,选择坚守,只为守护旅客平安。

  甜是在付出努力后被旅客认可、称赞的甘甜。无论雨雪还是狂风,都有铁路职工在不封闭的站台上、郊外的轨道上、高高的通讯塔上坚守岗位,只为保障旅客平安正点到达目的地,保证线路和列车的安全。无论是在列车上还是在车站里,都有工作人员用热情和微笑带给旅客如沐春风的温暖,而旅客竖起的大拇指和笑脸,是坚守在一线的铁路人最甜美的收获。

  苦是坚守一线铁路职工面临的艰苦。在大雪纷飞的冬天,客运、公务、电务等部门职工迅速出动,顶着严寒清扫站台、道岔鸡血,全力以赴保障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为保证火车车厢里的货物准确无误地发往各地,调车员需要“飞檐走壁”,每天解体编组货物列车……这些艰苦换来了旅客温馨平安的旅途,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是我们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

  辣是危急时刻能争分夺秒处置的“泼辣”。在飞驰的列车上总会有一些意外的小插曲。近日,由济南客运段值乘的D6051次列车上一名旅客突然抽搐,列车长与旅客中的一位医生对其进行初步救治后联系120医护人员在前方站台等候。短短20分钟的时间,在列车工作人员的积极救治下,旅客脱离生命危险。周围旅客对列车工作人员的配合默契和训练有素竖起大拇指。

  每一个奋斗者都是自己幸福生活的创造者,也是他人美好生活的守护者,更是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回顾过去一年,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卫国戍边的战士舍生取义,保家卫国;无数劳动者勤勤恳恳、辛苦耕耘,千万普通人用拼搏奋斗,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也许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只要我们永葆滴水穿石的奋斗韧劲,坚持压不垮的拼搏精神,让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定能使伟大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毕经锦)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