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春天里,奔向幸福的列车

发稿时间:2021-03-02 20:46:00 作者:马良 李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是中国劳动人民在千百年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讲,农历二十四节气的“雨水”已过,正是他们为了家人,为了美好的明天,背起行囊去远方追梦的时刻。

  近日,为助力节后务工人员返岗务工,企业加速复工复产,铁路部门在多地开行务工专列,让列车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憧憬和希望,奔向幸福美好的春天里。

  平安和暖心同在,让人民的笑容更加灿烂。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是铁路春运的重中之重,为有效防控疫情,铁路部门采取做好进站、候车等站区空间快速测温,严控超员、增加通道、优化流程、控流限流,做好进站、候车快速测温等诸多措施,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在G2336次务工专列上,工作人员对洗手间等列车公共区域每4小时实施一次预防性消毒,每节车厢配备免洗消毒液,有的务工班列还准备了装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爱心包”及糖果盒,带孩子出行的务工人员还可以领取玩偶和爱心毯。务工专列让更多老乡们乘坐安全的高铁列车,体验着暖心的服务,奔向梦想远方。

  有序和责任同在,让人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今年铁路部门为务工专列开设绿色通道,提供集中订票、统一候乘、分批次供餐等特色服务。成都凯里车务段提前2天制订务工人员专列运输组织方案,主动对接地方人社部门,了解劳务输出和人员到站情况,安排专人协助办理团体票,细化进站、安检、候车、上车等环节,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出行。给务工人员带来轻松、方便的乘车体验,全力满足企业和务工旅客需求。

  铁路人为出行的务工人员营造出温馨的乘车体验,把服务做到旅客心坎上。像贵州省三穗火车站组织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在进站口、站台等关键区域进行引导,帮助旅客搬运行李、提供问询服务,从点滴小事做起,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认真踏实地做好列车服务工作,帮助旅客排忧解难,为紧张的旅客运输增添暖意,使务工人员出行更温馨。

  一张张火车票凝聚着务工人员新的一年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一趟趟务工专列载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和老乡们的梦想。我们坚信,新的一年里的铁路部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载着旅客的希望和梦想,以更快的速度、更好地服务,奔向远方,奔向幸福美好的春天。(文/马良 图/李阳)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