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发稿时间:2021-03-02 20:4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哺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茁壮成长,激励我们恪守初心,忠于使命;保持定力,处变不惊;克服私心,抗拒诱惑。部分年轻干部资历浅、政治阅历不足,更要上好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一课,以精神“补钙”、凭作风“健身”。

  年轻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绝对忠诚是生命线,是做好工作的根本点。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在大风大浪中锤炼忠心,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

  年轻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理论联系实际。年轻干部要把理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就必须践行理论、知行合一,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年轻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是领导干部谋划决策的落脚点。年轻干部以人民利益为圆心画圆,这个圆才圆润饱满;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办事,这个事办得才公道公平。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年轻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勇于自我批评。年轻干部要增强党性,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党的纪律法规心存敬畏,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名利,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多做自我批评,勤“洗澡”,及时去除身上的作风污垢。同时要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胸襟开阔、诚恳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年轻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年轻干部必须保持的政治品格。年轻干部要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争精神,只有立足岗位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实践本领、做到敢为人先、保持善作善成,才能更好地以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

  年轻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时势造英雄,在充满生机的新征程,年轻干部有足够大的舞台可施展才华、建立丰功伟绩。这其中,尤其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愿年轻干部们持之以恒地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蔡恩泽)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