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在时代图景中读懂“流动中国”之美

发稿时间:2021-03-01 20:25: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流动”,一个饱含动感与张力的美丽之词。

  从“慢车悠悠”到“动车疾驰”,这是流动;从“一票在手”到“刷脸进站”这是流动;从“大包小包”到“就地过年”这也是流动。这样精彩的流动,正和荏苒的时光一起、和广袤的大地一起、和自强的人民一起、和可爱的祖国一起,绘就欣欣向荣、流转不息的壮丽时代图景。

  流动中国,美在“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造中。回首波澜壮阔的“十三五”,中国自强不息的脚步从未有一刻停歇,“嫦娥”奔月、“北斗”组网、C919首飞,领跑世界的复兴号系列全面覆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国”字号创新力量始终以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拼劲儿,在科研攻关和实践运用中一路高歌猛进。“山碧千峰竞翠,水清百舸争流。”一张张“中国创造”的名片正在为“流动中国”提供着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大数据与智能化携手“上阵”,交通网与致富线加速“织密”,人民的出行体验越来越美好,区域协同发展大力提升,国家竞争实力与日俱增,“流动中国”正步履铿锵、一路驰骋。

  流动中国,美在“快慢两相宜”的民生里。飞速发展的科技为流动中国赋予“快”的内涵,“固执”开行的81对公益慢火车再添“慢”的暖心情怀。“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一趟趟“小慢车”满载人民的期冀穿山越岭,如“巧手”盘活地方经济,如“引擎”助力精准脱贫,将贫困的“硬骨头”一锤锤凿碎,为沿线百姓畅通出一条条幸福路。铁路发展始终惦念百姓民生,把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都融入在“快慢两相宜”的民生细节之中,让民生答卷写满更加实在的获得感。

  流动中国,美在“内外双循环”的联动上。此时此刻,条条“巨龙”正穿梭于婀娜的江南水乡,疾驰过壮阔的表里山河,驰骋在旷远的林海雪原……广袤的神州大地正充满动感、蕴含张力。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璀璨画卷正开启细腻的工笔勾勒,为中国与世界带来更加磅礴的生机与活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流动的中国正带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与行动,为国内国际协同发展“输血供能”。在“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等全球性大事件中持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与经验,以大国的伟岸身姿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巍然屹立。

  如此美丽的“流动中国”,美在地大物博、美在自强不息、美在国富民强,更美在万众一心、勇往直前的拼搏进取之中。此刻充满活力的流动中国正踏着时代的浪涌,奔腾向前,朝向更高质量发展持续奋进,助力中国逐梦飞翔,续写辉煌。(泰轩萍)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