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骑手在明,平台在暗,暗箭伤人令人心寒

发稿时间:2021-02-26 16:15: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南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见过画饼的,没见过饼画这么刁的。春节期间,饿了么推出“畅跑春节优选系列赛”活动,设置任务量和奖金,以求在春节期间留住骑手。众多外卖骑手参与活动,本以为坚持下来就能拿到奖金,不料“中途遭变”。据外卖骑手反映,在活动的第六期,饿了么将任务单量骤然提升至380单,而这却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8200元的奖金在骑手眼里瞬间变得遥不可及。

  如此结局,与其说是平台想利用激励机制让骑手保证春节供应,不如说是一个又一个“坑”。一关更比一关难,一山更比一山高,骑手变成了“外卖机器”,8200元的激励变成镜花水月。网友留言如“故意导致所有骑手都完成不了任务”“画饼只为了吸血”“跟骗有什么区别”等也戳中了很多人的痛处。商业平台设置梯度进行激励本无可厚非,但盲盒式的任务确实有“耍小聪明”的嫌疑。骑手在平台的激励“噱头”下,提高心理预期,认为只要正常跑单完成任务就能获得奖励。然而骑手事先不知道自己每一期的任务量,属于“完成了这一期,才知道下一期的任务量是多少”。骑手在明,平台在暗,平台根据大数据精确的计算出骑手单量“天花板”,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制定下一期的单量,一步步抬高门槛。表面上看是多劳多得的奖励机制,实际上骑手能不能完成,都是“平台说了算”。

  更让人担心的是,骑手完全处于被动局面,如果在平台的“套路”之下硬着头皮继续,他们的利益和安全又如何保证?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的骑手谢先生已经坚持了5期,为了不让自己的努力打水飘,面临第六期的任务时,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但依旧离达标很远。这样的工作状态极大地增加了骑手的安全风险,骑手春节照常跑单却抵不过平台单量“水涨船高”。试想,按照这种趋势,如果第六期有大部分骑手“拼命”完成了380单的任务,保不齐平台在第七期制定480单、580单、680单等更加离谱的任务。所谓的春节奖励究竟是激励手段,还是穿着“规则外衣”的盈利手段?

  提高奖励门槛于商业平台或许可以省下一大笔“奖金”,但着实令骑手心寒,让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情感纽带面临破裂,这种“割一波儿韭菜”“做一锤子买卖”的心态得不偿失。无限度地透支员工的耐心和情绪,只会让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以及粘性大打折扣。

  平台的做法给今年“就地过年”的良好氛围留下了不和谐。今年,许多人为了防疫大局选择不回家,各地相继出台就地过年的倡议和举措: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各地政府和企业想方设法拴心留人,暖心而实在,这背后传递的是尊重和关怀。而商业平台是否应该在追逐利益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肩负起社会责任呢?企业对劳动者要真诚关怀,这种关怀,绝不仅仅是一句“预估出现偏差,将增加补偿活动”能了事的。(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南桥)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