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最美铁路人”诠释新时代奋斗之美

发稿时间:2021-02-04 12:34:00 作者:张书增 傅纪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他们当中有热情服务、温暖旅客的“爱心车长”,有执着追求、刻苦钻研的“动车司机”,有扎根高原、执着坚守的“线路医生”,有勤学苦练、技术精湛的“巾帼工匠”……这些“最美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中,以铁路人的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和奋斗精神,诠释出新时代的奋斗之美。

  坚守平凡岗位,成就不凡人生。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地处世界第三极的生命禁区核心地带,这里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5%,年平均气温为零下5摄氏度,极端气温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风吹石头跑,十里不同天;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就是对雪域天路之巅唐古拉地区恶劣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长时间在高原工作不仅对身体是一种考验,更是对意志的一种检验。2006年6月底,24岁的于本蕃就来到雪域高原,面对艰苦的条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留下,跟随师傅开始了青藏铁路格拉段最高海拔线路区段的验收、维修工作。检查时,他强忍着钢轨晴天的灼烫和雪天的冰凉,每隔50米就俯下身子目测检查,平均每个工作日徒步检查近10公里高海拔冻土区段,12年走行距离达2.16万公里。在于本蕃的身上,我们体验到坚守的力量,这份平凡的坚守,却彰显着伟大。正是万里铁道线上这些铁路人的平凡坚守,汇聚成中国铁路不断发展的强劲脉搏。

  雄鹰勇于搏击,才更丰满有力;青春奋斗不止,才更精彩纷呈。“95后”的轮轴装修工刘晓燕面对千分之一毫米检测精度的考验,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把滚子、保持架、密封座等十几个轴承零件的70多个检修限度全部熟记,对轴承检修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不明白的测量细节、不清楚的选配环节逐一记录下来,虚心向师傅请教,用勤学苦练确保精准检测,用巧干实干让自己成为技术全面的工匠达人,在奋斗的青春中书写人生华章。有人说,奋斗才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沿着纵横万里的铁道线,青年铁路人在车站里、在列车上、在杆塔下、在线路旁,正用行动作笔,书写出青春梦想,让奋斗的青春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

  积极创新开好“安全车”,写书育人桃李天下。在哈大高铁线上,面对高铁运行时,积雪附着在钢轨上易造成车轮空转、牵引力丢失等问题,在没有成形经验借鉴的情况下,高铁司机邢云堂自主创新采取“回手柄”减少50%牵引力和“比例制动”方式控车,解决了高寒禁区驾驶高铁这一难题。除了在驾驶室里“决胜千里”,邢云堂又承担起培养下一代高寒高铁司机的重任。他主编的驾驶教材成为高寒高铁司机的必读书目,多年来为高铁司机授课超过1000课时,成为了高寒高铁司机领域当之无愧的“总教头”。在邢云堂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铁路人为保障旅客安全不断创新发展的精湛的技艺,更能看到为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而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些,正是促进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钢轨的修建没有终点,奋斗的姿态更加精彩。唯有不断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我们坚信,在“最美铁路人”榜样力量的引领下,在新时代里永葆初心,接续奋斗,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文/张书增 图/傅纪滨)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