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血吊坠”事关感染无关爱情,以此牟利令人不齿

发稿时间:2021-01-29 19:11:00 作者:何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官方微博近日曝光了多款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装血吊坠”,并配文“开光、装血、情侣信物、护身符……挡灾辟邪?醒醒吧,除了增加感染风险,无邪可辟!”目前,部分相关商品已下架。购买者“取血装瓶”以求为人“挡灾”、向人“示爱”的离谱行为不仅折射了扭曲和畸形的爱,这背后更是亟待被引导的价值观,而那些为了逐利而利用甚至引导他人自残的商家,则更需被严肃对待。

  在淘宝商品评论页面,一幅幅“血染的画面”触目惊心,所谓的“取血经验分享”更是极为离谱。划破自己的手指甚至手腕,将自己的血放入一个小小的玻璃瓶中送给对方,部分人将自己的爱情、对伴侣安全的牵挂寄托于这种毛骨悚然的“仪式”中。无论是出于迷信,或是跟风盲从,他们都将自残行为当做一种“牺牲”进行美化,将之包装成纪念品、见证物、平安符等等,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给生活加了一道“保险”,何其荒唐。

  值得注意的是,“血吊坠”新闻的主角有许多年轻人,他们在还未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时候跟风而上,用伤害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感情的忠贞,令人唏嘘不已。要知道,人与人之间感情的建立与维系并不会因为这种无谓的“付出”而更加稳定或安全,生活中的种种经历也不会因为这种可笑的“牺牲”而变得顺遂,想要维护感情、建立关系,就应当真诚地与人交流、互相支持,想要生活如意、平安健康,就应当脚踏实地、积极乐观。小小的玻璃瓶里装不进爱情,自我感动式的“自残”更躲不了灾厄。靠伤害自己来换取幸福的错误想法需要多力量的引导,让他们明白爱惜自己身体的意义。年轻人如何在感情中自尊自爱、在生活中勇往直前,这不仅是他们自身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社会需要思考的共同话题。我们在批评的同时,更应该主动帮助他们排遣消极情绪,让他们建立起更多的安全感与自信心。纠正这股不正之气,避免更多年轻人遭受其害。

  年轻人群体中产生这种“流行”并非无迹可寻,在电商平台上,售卖这种“装血吊坠”的商家往往会打出辟邪、纪念、表白的广告,甚至还将采血工具一并送上,而动辄上千的销量和各色“好评”也让购买者愈加笃信吊坠的“神奇”功效。

  商家鼓吹辟邪、爱情信物的行为本无需矫枉过正,但将之作为卖点吸引顾客,宣扬封建迷信、变相鼓励自残,让不良社会风气愈演愈烈,这样没有底线的行为就不能为社会所容。商家的行为不仅愧对良心,突破道德底线,同时也极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像这种把手等部位割破的采血方式,对于没有经受过专业培训的普通民众来说风险是完全不可控的,消毒也达不到标准,很有可能造成感染。

  对于这种不良社会风气的治理,不能仅仅止步于“商品下架”,有关电商平台和相关部门也要在责任落实,监督管控,严格整顿等方面多下功夫,只有露出“肌肉和牙齿”,才能将不良风气扼杀在摇篮里。当然,商家自身最应该守好底线,自觉抵制伤害他人身体健康、宣传封建迷信思想的产品,防患于未然,万万不可为了一时的利益而出卖良心。

  “血吊坠”背后的种种行为都值得我们进行反思,小小的玻璃瓶装不进购买者寄予厚望的爱情或生活,但商家却以此牟利,令人不齿。伤害自己绝不会换来幸福,伤害别人也绝不会被姑息,让我们以此为戒,携手营造出一片清朗的社会风气,用更加积极的心态、更加健康的方式来面对生活。(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何洌)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