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三个“新发展” 下好开局“棋”

发稿时间:2021-01-15 16:1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开年“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科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系统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再提三个“新发展”,对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谈新发展阶段,习近平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来讲,强调要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正确认识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谈新发展理念,习近平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来讲,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另外,在锚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以问题为导向的同时,忧患意识亦不可少。

  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谈新发展格局,习近平从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等方面作出分析,强调必须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只有立足自身,谋划好“局”和“棋”,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打响了新征程的“发令枪”。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个“新发展”的讲话,从“新年第一课”汲取“新”的力量,我们既要做到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又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实践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蔡恩泽)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