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人民警察节,向负重前行的你们致敬

发稿时间:2021-01-09 16:28:00 作者:何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诚挚的慰问。1月10日的“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深情说道:“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根据《人民警察法》,人民警察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的任务。重任在肩,使命在心,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铜墙铁壁,护佑我们幸福安宁的生活。

  设立人民警察节,正是为了向他们道一声辛苦,说一声感谢。那些在寒冬酷暑里坚守岗位的交警,英勇无畏冲锋在前的刑警,为无数百姓排忧解难的民警,捍卫法律尊严的司法警察……无论黑夜白天,无论山高水远,他们永远坚守,因此,让我们在这个节日里,向他们的勇气、担当与奉献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人民警察,向你们的勇气致敬。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据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救助群众335万人,全国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亿余人次。无论是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还是处理纷杂琐碎的民间纠纷,无论是置身于险象环生的事故现场,还是奔走于街角巷落、守护万家灯火,人民警察的工作绝不轻松,但他们永远不畏艰辛、不惧风雨,为完成使命赴汤蹈火、舍生忘死,向我们展现出卓绝的勇气与惊人的毅力,维护了人民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给我们撑起一片开阔的天空。在第二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揭晓典礼上,河南省公安厅有组织犯罪侦查总队三支队支队长苏宇的话令我们满腔热血:“群众的微笑和支持就是我们的胆,刑警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们的胆,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更是我们的胆。”

  人民警察,向你们的担当致敬。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样的情况,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劳累的工作、可怖的疾病,并没有使他们退缩,他们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关系重大,不容推卸。疫情期间,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截至2020年6月底,先后有169名民警、86名辅警因超负荷工作等原因牺牲在岗位上,他们的牺牲令我们悲痛,他们的担当令我们钦佩,这就是人民警察,这就是我辈楷模。

  人民警察,向你们的奉献致敬。铭记他们的辛苦付出,发扬他们的奉献精神。公安队伍没有节假日或休息日,有的是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有的是默默无闻的奉献,有的是永不褪色的责任使命。事实上,从一个小区、一个村庄的安全幸福,到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和谐稳定,都有赖于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年均查办治安案件940余万起、刑事案件540余万起。因此,我们不只要在人民警察节这一天向他们表示感谢,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也要恪守自身义务、遵守法律法规,积极配合人民警察的工作,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生活在平安的中国,享受发展带来的便捷,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些都离不开人民警察的巨大贡献。看着你们伟岸的身影,听着你们铮铮的誓词,向你们每一个人致敬!(何洌)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