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青年,使命在肩,负重向前!——中国青年网2021新年献词

发稿时间:2021-01-01 10:16: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2021年第一天清晨的阳光洒向大地,我们如期向所有的青年朋友们道一声:新年快乐。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大概谁都没想到,2020年会以另外一种方式来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打乱了原有的节奏……这是个无数人希望能重启的一年,也是个考验与机遇并存的一年,它在我们的期待、痛苦、感动、抗争、泪水和汗水中“咻”得一下就过去了。

  2020年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年轮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砂砾与尘埃呼啸而来时,选择和行动最能彰显力量,让面临挑战的人们满怀信心。

  这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青年成长体验最深刻的一年。

  青年,青年!这一年,你经历了太多故事。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全球。你在除夕夜背起了厚重的行囊,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你在医院的路旁,与老人共赏傍晚的太阳;你载了一卡车的物资,飞驰在高速公路上;你夜里睡不着,打开手机和一亿“云监工”一起观看施工现场。你看到无数个人、无数个家庭经历变故,但你也看到,经历伤痛之后的人们依然在努力生活。

  青年,青年!这一年,你见证了太多感动。今年我国发生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全国28个省份遭洪灾,每天的相关新闻牵动着你的心。你忘不了洪水面前村民举家搬迁的心酸与无奈,忘不了抗洪战士双脚被水浸泡到脱皮发白,忘不了那名高三学生考试结束后第二天就立刻奔赴防汛“战场”,更忘不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铿锵强音。“我们开创新的世界。”就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所唱,你在国家的庇佑下长大,现在轮到你,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出新的动人篇章。

  青年,青年!这一年,你参与了光荣的任务。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灾情影响,各项工作挑战更大、任务更重,你和无数的青年人为完成脱贫任务,拿出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你们帮助贫困户栽上“摇钱树”、添上“聚宝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将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摆在人民眼前。我国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在这份闪亮的成绩单上,有你不可或缺的那一笔。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一年,每一个人都在承受着巨大的考验;这一年,困境中弥漫着希望,逆境中绽放着光彩,苦难中孕育着辉煌。这一年,没有一帆风顺,但你始终乘风破浪,去往无穷的远方,帮助无数的人们,探索无限的未来。

  你,是新时代的青年。你用纤细的肩膀,扛起时代的重量。你用稚嫩的面庞,直面历史的洪流。2020年,正因为有每个“你”的努力,才有了更多值得铭记的瞬间。以5G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发展背后有默默奉献的你,嫦娥五号“月球挖土”成功的背后有怀揣梦想的你,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背后有夜以继日的你,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制背后有敢于做志愿者的你……在顺境中成长的你,在逆境中仍然有前行的勇气,在挑战来临之时,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大梁。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经历的磨难与痛苦都会变成胸前熠熠生辉的勋章。我们生存的这片土壤,我们伟大的祖国,无论何时都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带给我们无尽的安全感。这一年,新中国首部民法典诞生,适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中国步入“法典化”时代;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力打击反中乱港势力的嚣张气焰,筑牢“一国两制”的根基;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英雄的名字激励着人们继续前行,庄严的宣示振奋了全体国人;2020年的最后一天来得有些惊喜,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上市并且全民免费,祖国给人民送上了一份新年礼物。国家发展的每一分进步、个人幸福的每一点积累都被镌刻在星空之下。

  2020年对全世界而言是跌宕起伏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牵动人心,澳洲森林大火烧红了天际,篮球巨星的陨落令人唏嘘不已,美股十天四次熔断影响全球经济,东非蝗灾对当地粮食安全造成威胁,沸沸扬扬的美国大选也终于落下了帷幕。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在压力和挑战面前,我们风雨兼程,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仍然记得我们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场景,置身春潮涌动的南海之滨、绚丽多姿的黄浦江畔,令人百感交集,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

  2020年,在不安中开始,在温暖中结束。

  中华民族在磨难中经历成长,在苦难中书写辉煌。中国青年在困境中逆流而上,在危急关头贡献出青春力量。不久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划“十四五”和2035宏伟蓝图,新的号角已经吹响。

  这世界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

  青年,青年!2021年,让我们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