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尊宪守法成为自觉

发稿时间:2020-12-04 13:08:00 作者:韦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今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我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是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我国法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简单的理念,却关乎着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天下大治,是古往今来治国者孜孜以求的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追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坐而论道便成空,实践是最朴素的方法论。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人民发出有力号召:“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让宪法家喻户晓,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具有指向性的话语,也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划定了奋斗的坐标。

  徒法不足以自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准确充分地实施宪法,重要前提就是要学懂弄通宪法知识。这也是每个青年都要面对和作答的课题。青年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须要有具体行之的举措和实践——无论是“担当时代责任”,还是“练就过硬本领”,以及“锤炼品德修为”,自身的成长都是与时俱进的,而要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宪法意识的增强就必然是最基本的要素。从愿景到实现,中间还要有通达的路径。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广大青年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夯实法治基础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途径。

  从学习到弘扬,让尊宪守法成为一种自觉。学习宪法,让青年们更能知晓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弘扬宪法,是我们建设法治中国的应有之义,就此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强大的法治支撑。法治建设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而法治的建设也要落实在一个个“人”的身上。立于时代潮头、扎根社会沃土,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青年已然是主力军。

  青年不仅要聆听新时代的足音,更要葆有对新形势的判断。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描述,确定了未来中国的法治建设目标;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民之所呼,法有所应”,让宪法立在每个人心里,对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青少年有学习宪法的根本动力,是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力量。(韦丰)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