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提升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

发稿时间:2020-11-30 13:4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愿同东盟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并就提升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出倡议。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进一步实施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意义重大。疫情之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却逆势增强,2020年第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总额达到991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东盟超越欧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深度解读背后的逻辑,不难发现,便捷的地理通道、畅通的物流运输、还有贸易互补性强,再加上双方抗疫合作不断加深,都在有力地支撑着中国-东盟贸易持续增长。

  这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不久。这一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RCEP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生效,将为中国与东盟未来合作打开更广阔的空间,促进东亚地区经济全面复苏。

  “中方愿同东盟方携手努力,畅通贸易、促进投资,相互开放市场,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采取措施便利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中国与东盟之间经贸循环流转、产业关联畅通十分重要。近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货物、服务贸易高速增长,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资金融通、产能合作等多个领域机遇无限。

  尤其近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园区成为自贸区升级背景下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大亮点,诞生了中马“两国双园”、泰中罗勇工业园等一大批标志性经贸合作平台。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已取消7000种产品关税,90%以上商品实现零关税。2002年自贸区启动建设时双方贸易额只有548亿美元,2019年突破6000亿美元,翻过10倍之多。如今,中国-东盟合作不仅是数据上的飘红,而在科技、云服务、数据中心、人文等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正全方位铺开,将进一步打开国际合作的“新窗口”“新愿景”。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承办的国际经贸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6届,推动并见证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不断丰富、经贸合作水平的迅速提升、人文民间交往的日益密切,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旨在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我们要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为中国-东盟乃至东亚地区经贸合作全面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在当前世界面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势下,关于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的倡议,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具体奉献,也是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地区经济的倾情关注、务实之举和实质性参与。中国和东盟携手前行,将为实现更高水平的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世界经济恢复性增长乃至持续性增长作出更大贡献。(蔡恩泽)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