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圆梦小康】扶志扶智铸“同心”,脱贫攻坚入“画”来

发稿时间:2020-11-16 14:34:00 作者:韦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张张画作,传递着贫困户和乡村孩子最真挚的梦想;一间间画室,寄托着扶贫干部最深切的愿望。为充分展示近年来赣州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成就,大力报道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做法,讲述好赣南人民走向全面小康的生动故事,11月9日,由江西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共赣州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圆梦小康——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走进赣州”活动在江西省赣州市启动。近日,采访团记者走进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鹅公镇大风村的同心画室,作为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的典型,同心画室正在扶贫路上播撒着希望的种子。

  “同心画室”,帮心扶志。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贫困代际传递和精神上贫困。不可否认,在个别贫困地区,存在着“饭来开口衣来伸手”等靠要的情况。“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打破这种窠臼,需要打好智慧与知识的“组合拳”。此次采访团所到的鹅公镇,就有5个学校开设了同心画室,受益学生150余人,其中贫困户孩子30多人。画室创作的作品内容大多与扶贫关联,从学校画室到家庭个体,“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风村的村民。

  最是奋斗动人心。无数奋斗者用实际行动证明,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必将属于我们。作为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驻大风村扶贫工作队员,同时也是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张扬帆,利用自己的所学特长,从教授贫困孩子和贫困户绘画,到以绘画为切入点筑起扶德扶志心墙。他和同心画室一起,探索出了一条创新扶贫的模式。三尺讲台是脱贫新阵地,手中画笔成为扶贫的新武器,美术教育帮助和引导贫困群众挺起脱贫的腰板,目前大风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7人中顺利脱贫136人。扶志更扶智,小小画室实质性地提升当地“造血”能力,也让乡亲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

  彰显“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增加是为最朴素直接的表达方式。在鹅公镇“扶德扶志,感恩奋进”主题书画义卖中,150幅作品义卖募集资金3.3万余元;同心画室的7幅参赛作品获得江西省少年儿童美术摄影工艺作品展赛活动铜奖;10月12日举办的江西省扶贫产品展销会,同心画室特邀参展……手握一技之长就能打开全新天地,同心画室的喜讯连连,以更打动人的方式,把“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传递到更远方。这样的励志故事本身就有一股无形的感染力,让更多在脱贫攻坚之路上砥砺前行的人们,在内心深处产生斗志昂扬的力量、生出努力拼搏的自觉。

  斩断穷根的方法千千万,但首先要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理念指引。都说画画之人需要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的观察能力,诚如斯言。同心画室之所以能进入到此次采访团的视线之中,就是因为他们身上集中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志向。和他们一样,迈出从“思”到“行”的一步,我们就一定能描绘出这个时代最美丽的图景,也必将在脱贫攻坚征途上书写新的荣光。(韦丰)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