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丨对外开放坚定不移:中国决心,世界信心

发稿时间:2020-11-06 14:3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在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这不仅展示了中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决心,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坚定的中国信心。

  把握历史大势,作答时代之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会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国际合作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从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容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从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到不断扩大金融开放、多次降低关税水平,从开创性的进博会到规模盛大的服贸会……“十三五”期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现在,“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徐徐打开,更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大机遇。

  “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着眼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为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十三五”期间,中国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全球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至2019年的第31位,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欧班列为世界贸易提供钢铁支撑……这是中国扩大开放交出的“成绩单”,也是各国对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对外开放的道路走下去,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从规划到践行,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方向清、目标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的对外开放擘画了蓝图、布置了任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实现到二〇三五年,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伟锋)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