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伟大的抗美援朝,跨越70年的精神力量

发稿时间:2020-10-23 18:11:00 作者:皮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伟大精神”凝聚磅礴力量。纵观古往今来的历史,会发现,任何一个屹立于世的民族,都有自己的独特精神作前行引领。中国近代以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史诗。从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从抗震救灾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中国人的精神谱系,总是在历史进步中不断丰富、在严峻考验中不断升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这个国家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精神上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诚然,用以上几句话确实很难还原当时宏大又凶险的战争场景,但几场于世界战争史上都以惨烈著称战役的地名,却是几代人无法忘却的记忆——上甘岭的山头被炸弹削低2米,志愿军官兵仍牢牢地铆在阵地上;松骨峰下,子弹打光了,志愿军就滚石头砸、用牙齿咬,打得敌人望风而逃;长津湖零下40度的极寒,让志愿军战士的冲锋姿势永久地保持在冻僵的那一瞬间……“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面对双方极不对称的军事实力,志愿军战士打出了让对手百思不得其解的“东方精神”——这,正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之所以称为伟大胜利,因为它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取得。彼时,刚刚成立的新中国还是积贫积弱、百废待兴,敢于在朝鲜战场与一个拥有原子弹的超级大国正面较量,是精神力量弥补了中国在军事方面的力量不足。毛泽东曾用经典的“钢”和“气”来分析朝鲜战场上中美双方的特点:“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这是对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的辩证认识。也正是这一股子精气神,粉碎了“大炮主义”“飞机迷信”,让一百年来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被彻底打败。

  精神如磐,一脉相承。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伟大的抗美援朝,跨越70年的精神力量。今天,祖国大地上依然处处可见抗美援朝留给一代代人的精神财富——“最可爱的人”的故事,编入中学语文课本,走进孩子心灵;志愿军英烈黄继光、邱少云的画像,被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每一个连队的墙上,成为当代军人学习的楷模;以特等英雄杨根思命名的连队光荣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战旗方队,荣誉实至名归……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强大的精神激励,都需要付出不懈的艰苦努力。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此刻,在即将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皮波)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