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 激励前行

发稿时间:2020-09-30 16:4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上午10点,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共同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从2014年起,我国以法律的形式,将每年9月30日这一天确定为缅怀为国捐躯烈士的纪念日,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尊重烈士、崇尚英雄的鲜明态度,反映了全社会向善向美的价值取向。

  秋色无边,忠魂浩荡。秉持着初心情怀和使命担当,拨开历史烟云,烈士们的音容笑貌在我们心中回放。他们像一堵堵铜墙铁壁,护卫着新中国从成立到成长,再到强大。他们像一座座丰碑,昭示着信仰、意念和力量,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拔节成长。

  我们要尊崇烈士,“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烈士的名字和功绩,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永远刻印在人心深处。经历了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考,我们更能懂得岁月静好来之不易,更能明白为国为民牺牲何其壮烈。

  我们尊崇烈士,并在祭奠中铭记、警醒和传承。

  祭奠是为了铭记。献上鲜花,摆放花篮,深情鞠躬,历史需要重复的追忆、不断的沉淀与深刻的铭记。每一次鞠躬致敬,每一次凝神注目,都是感情的寄托、价值的重温。每一次祭奠都是记忆的敲打,都是心灵的净化,都是担当精神的鞭策。一个不忘历史、不忘来路的民族才有希望,一代不忘烈士精神、不忘使命担当的青年才有未来。

  祭奠是为了警醒。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阻碍,世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们要警醒,要学会在危机中寻觅机会,排除万难,争取胜利。

  祭奠是为了传承。“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是李大钊绞刑前视死如归的坚定信念;“一个人活着应当有一个信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党的事业是永存的”,是蒋筑英英年早逝的鞠躬尽瘁;“我不能倒下”,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坚守在抗疫斗争一线直至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烈士精神是引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是哺育青年的精神营养。

  站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历史节点,抚今追昔,青年应当从烈士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动力。青年正是人生的拔节生长期,需要精神补钙,需要足够的养分,更需要铲除蔓枝和杂草,需要用烈士精神为其指引方向。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困难和挑战比任何时候都要多,更需要精神引领。将烈士精神融入民族血脉,化为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前行力量;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家国情怀、奋斗之举,在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科研攻关中多一份定力和坚韧。

  人间自有英雄气,薪火相传无止境。铭记烈士的牺牲,才能更加珍惜当下;不忘英雄的民族,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让我们以刚坚勇毅的时代气质,以自信自强的社会风尚,以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在传承烈士精神中坚定信仰、锤炼品格、积蓄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