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创意,让青年与产业一起拔节生长

发稿时间:2020-09-27 14:4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但恨创调之才多,创意之才少耳。”这是国学大师王国维写在《人间词话》的经典语录,道出了“创意”这一宝贵资源的稀缺性。时过境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让人感叹“换了人间”,然而“创意”依然是“可遇不可求”。究其原因,还在于“创意”是创造新事物的,需要“新知新觉”,在时间轴上完成现实与未来的交集,并以具体有形的方式展现出来。开启这样一段“凿空之旅”,是当下很多青年正在做的事情。

  撕下年龄标签推广国风传统文化、回到美丽家乡成为玉石带货主播、用动漫创意展现励志风采、在精雕细琢之中让废旧轮胎跟雕塑艺术跨界……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阿里巴巴旗下闲鱼APP共同发起的高校创意征集活动已于近日启动。活动启动以来,在校大学生群体通过专业、爱好、二次元&ACG以及新颖有趣的创意、脑洞,以小视频、图文等形式参赛。创意和青年,这两者本来就是“心有灵犀”的,一旦聚集在一起,自然是“铁石相击,必有火花”!

  给未来加码,让自己“开挂”。每一个热衷于创意创作的青年都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他们在文化艺术和趣味个性之间能够游刃有余的转换。然而,这些青年并不只是“玩票”而已。相反,多元的表达方式传递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卓越精神的追求和致敬匠心的情怀。创意是人的才能,当青年的这种能力被予以充分释放,那它接下来的发展,将形成更大的一片蓝海产业。

  搞创意产业,青年是认真的。在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实验室,一群大学生从2018年底开始,就尝试利用凹凸棒石等新材料制作口红。在教师指导下,同学们开发的凹凸棒石基口红、润唇膏和面膜泥等产品陆续研制成功并申请专利,这意味着市场化之路已经打开。这两年,包括西北师大在内,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青年学生用新创意打开创业大门。有更扎实的知识,有更开阔的视野,有更宽广的天地——创意优势叠加的青年,勇敢地向世界喊出:“先跨出边界,再定义边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创意。历史是可以回望的。纵览诸多划时代的创意产品,很多都出自青年之手,或许在初出茅庐之际还尚得不到周边人的认同,却最终以产业的形式对人类产生深远影响。创意产业正逐渐成为主流,从“创新创业”到“互联网+”,再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风生水起,万物皆可“创”的潮流推动着青年积极入场,这使得社会更加主动地聚集多方资源,搭建起广阔的舞台,供青春拓展其无限可能、为人生创作闪亮未来。

  产业是“根”,创意是“魂”,而青年则是创意产业的核心所在。创意产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些发达国家已经通过创意产业享受到了“走在前列”的红利。我们从“跟跑”到“领跑”的这个过程,青年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创意,让青年与产业一起拔节生长,他们也将回馈时代前景无限的美好未来。对此,时间将给出最忠实的记录。(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