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做实干者

发稿时间:2020-09-24 11:1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为联合国发展事业而奋斗的宽阔胸怀,体现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大国担当。

  75年前,人类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后,为了恢复世界秩序、促进各国和平发展,联合国应运而生。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更具有现实维度的是,有的国家自恃“拳头大”,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妄图以“本国优先”的理念主宰世界秩序,在全球贸易化的潮流之下,大开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的“倒车”,甚至背联合国宪章而行,成为地区局势紧张与和平危机的“麻烦制造者”。我们的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需要有人作答。

  “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再次表明,发展中的中国将与各国人民同心同向,一如既往为世界的和平发展汇聚力量,一以贯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和世界共存,与时代同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案有着最大公约数的认同。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扮演着积极有为的重要角色。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开辟了互利共赢新渠道;中国发起的“16+1合作”等倡议,为多边主义合作注入新活力;中国始发的中欧班列,在新冠疫情期间为全球产业链提供钢铁支撑……中国的方案和实践,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与力量。“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在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落实的过程中,中国有言更有行,体现出一个大国应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做实干者。“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具有指向性的话语背后,是中国与全世界人民携手同行、同舟共济的不变姿态:累计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注资1亿美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80个减贫项目、提前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承担大国责任、增进人类福祉,中国始终知行合一。而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我们更将把地球建设得更加美好,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携手奋进。(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