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企民企改革发展

发稿时间:2020-09-19 11:3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党对多年来坚持和发展基本经济制度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是分别代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经济的市场主体,是构建中国经济基本盘的“双雄”力量,都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目前,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

  为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两大重点方向,一要持续推进国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更好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二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

  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强调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本轮国企改革效果显著,但仍有深化余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一系列激发国企活力、提高运营效率措施,明确了国企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其中混改是重头戏,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深层次突破。其中,电网、铁路、电信等重点领域混改已有“破冰”之举,下一步有望向纵深发展,铁路运输将引入市场主体多元化和适度竞争机制,电信运营企业将开门迎接民营企业参股。

  国企混改,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尤为重要。高匹配度是指企业之间的需求对接,双方互利共赢;高认同感是彼此市场价值观高度认同,志同道合,有目标一致的战略眼光,思维重叠性高,相互补充提携,共同发展;高协同性是具有产业链或价值链关联,能与企业形成协同效应,相互支持,步调一致,彼此包容,不计较话语权强弱,只求公司最大的市场效益。

  在民营企业改革方面,要求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放宽市场准入,一直是民间资本翘首以盼的憧憬。国务院已出台政策,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民营企业参与更多市场领域发展,与国有企业同台竞技,相互促进,可激活市场流动性,加速产业链和供应链循环,并通过自身劳动力吸附能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从而为稳就业、保民生做出突出贡献。

  我们坚信,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双向发力,同向合力,一定能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显其能,优势互补,形成国企民企共同支撑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局面。(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